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本我.自我.超我——大仲马笔下的基督山伯爵

日期:2019-5-17 11:06 阅读:

本我.自我.超我

——大仲马笔下的基督山伯爵

合肥一六八中学 高一(2)班 陈梦鼎

(指导老师:张文生)

佛洛依德曾经提到:人格应该包括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层面。只有三个层面都具备了并平衡协调发展,才是完整的人。大仲马笔下的基督山伯爵就是人格的三个层面完美的结合。

他本名叫埃德蒙.唐代斯,是个水手,他整日为生活在海上艰辛地工作着,但他积极,乐观,纯朴善良,没有一点心计。他也很幸福,因为他即将升职为船长,并且正要和他深爱的未婚妻步入婚姻的殿堂。但有一些人嫉妒他的船长之职,嫉妒他的婚姻,于是那些人迫害了他,加上检察官一己私欲的推波助澜,他入了狱,在暗无天日的监狱中度过了二十多年。他年迈的父亲孤苦伶仃,饿死在家,他当初矢志不渝的爱情也消失在阴暗潮湿的老房里。幸运的是,在狱中,他认识了一位教父,还得到了一批宝藏的下落,并在教父的帮助下逃了出去。此时唐代斯的心里只有对迫害他的那些人的仇恨。

逃出监狱后,唐代斯来到巴黎,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基督山伯爵。基督山伯爵很快融入到巴黎的上流社会,并且凭着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出手阔气迅速成为上流社会人士们眼中的红人。可是这些并不是基督山伯爵的本我,在那个面带笑容而又友善的绅士的本我中,充满了仇恨。

他在巴黎,结识上流人士,就是为了实行他的复仇计划。因为他仇人都在那里。似乎这显得很消极,但谁能忍受二十年的牢狱之苦?谁能忍受有人害死自己的父亲?谁又能忍受别人夺走自己的未婚妻?这种有仇必报的真性情,是人最原始的心态,也是基督山伯爵给我们的最真实的感觉。仅仅是有仇必报显得太冷血,基督山伯爵对于帮助过他的船主莫雷尔有恩必报,他帮助莫雷尔的公司脱离了破产,还帮助莫雷尔的儿子找到了真爱的行动,又显示了人性的光辉。这两层本我虽然相差十万八千里,但却是基督山伯爵爱憎分明的真实体现,大仲马笔下的基督山伯爵愈发生动真实了。

当基督山伯爵与别人交往时,他的自我完全隐藏了本我,他与这些“仇人”成为了好朋友,有说有笑,及其友好。殊不知,这友好的背后完全是为了一步步实施他复仇的计划。这是本篇小说的主体部分,虽着复仇计划的进行,着实令我心潮澎湃。情节发展十分曲折,让人感到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这也塑造了基督山伯爵天马行空的思绪与逼真的表演。最后,看到善恶到头终有报时,实在大快人心。尤其是当基督山伯爵告诉他的仇人他就是“埃德蒙.唐代斯”时,那些人的动作、神态的惊慌失措,与伯爵一如既往的沉稳、淡定形成鲜明的反差,有趣之极,这多亏了大仲马的语言艺术。

然而如此绝妙的复仇计划,在最终的高潮即将上演的时候,由于超我的存在而被终止。转折由于一个女人,她就是基督山伯爵仇人的妻子,也是他——唐代斯当初的未婚妻。她儿子为了挽回父亲的荣誉而找伯爵决斗,母亲为了儿子,去找了伯爵,求他放过自己的儿子。期间,有个精彩的片段,就是她认出了伯爵就是唐代斯,并苦苦哀求昔日的恋人。为了爱,基督山伯爵放弃了决斗,放弃了荣誉,放弃了复仇,甚至准备在决斗是放弃了生命。那一刻,伯爵不再冷酷无情,而是有血有肉,有爱又恨,受人喜爱的不朽的文学形象。

当一切都结束了,我翻尽最后一页时,基督山伯爵已乘船远去,但他的生动的三层人格形象却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了。

Tags:本我,自我,超我,大仲,马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