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漫漫取经路

日期:2019-5-17 11:06 阅读:

漫漫取经路

——读《西游记》有感

合肥46中 八(10)班 张乐怡

指导老师:吴大兵

《西游记》在我国,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泱泱中国几千年的文学史中,《西游记》占据着重要一席,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

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每晚都会给我讲孙悟空的故事。稍大一些,又赶上各大卫视《西游记》重播热潮,我看得不亦乐乎。可以说,从小时候开始,《西游记》中的故事便在我心中扎了根。

许多人一想起《西游记》,都会不假思索地说最喜欢孙悟空。我不这么认为,也许是我有些反叛吧,我最欣赏的人物是沙和尚。

也许,有人会疑惑——沙和尚?他有什么好说的?的确,在取经队伍中,沙和尚实在是一个不起眼的角色。唐僧苦口婆心,悟空足智多谋,八戒贪婪可爱,他们都有着极其鲜明的特点,而沙和尚似乎只是一个配角,只是片映衬红花的绿叶。

然而,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想必大家都记得,在每一次唐僧三人在妖怪洞府里等待悟空救援时,面对师傅的啼哭和师兄的埋怨,总是沙僧耐心地安慰,保持着一颗冷静的心。还有,一路上,唐僧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交换各国通关文牒,这些文碟,谁来挑?唐僧有很多袈裟,师兄们应该也有一些衣物,这些衣物,谁来挑?答案都是沙和尚。

也许,沙和尚不及唐僧的睿智,悟空的机敏,八戒的讨喜,但勤劳善良就是他最大的特点。我不爱假大空,平平淡淡才是真。

当然,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绝不可能是由一个或几个杰出的故事人物就能铸造而成的。《西游记》既然能历经数百年仍广为人们传诵,就必定会有它独特的魅力所在。

每次听《敢问路在何方》,总觉得有一许悲壮的意味。唐僧师徒四人在取经路上,无论遭遇多大的磨难都会坚持走下去,直至修得正果。那么,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他们一直前行,永不止步?我想,是因为他们的心中都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

其实转念一想,学习的过程不也如取经吗?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必胜的决心,正确的方法,以及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就一定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

——可问题是,谁能拥有唐僧般坚定不移的信念?谁能不被花花世界所诱惑而迷失了最初的方向?他一定是最终的胜利者。

Tags:漫漫,取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