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恐惧与悬疑并存,黑暗和精彩同在

日期:2019-5-17 11:05 阅读:

恐惧与悬疑并存,黑暗和精彩同在

合肥46中 八(10)班 龚培彬

指导老师:吴大兵

书海浩瀚,遨游在其中才会发现自己的卑微和渺小。利用这宝贵的假期时间,我有幸拜读了美籍英裔的传奇导演兼作家——希区柯克的《希区柯克故事集》,是我百感交集、感触颇深。

希区柯克,这个名字可能大家没听说过,但他在美国、英国文坛的地位,就如同金庸在中国武侠小说的地位一样。

只能模仿,不可超越。

他善于拍摄惊悚悬疑篇幅的电影,本书仅仅只是他辉煌一生的一些精彩故事的节选。他就是如此的神秘,仿佛黑暗就是选中了他,选他当做其力量的传承者,不,他自己就是黑暗,是一种正义的黑色,在这浑浊的世界中特立独行,带来“真正的黑暗”。

只能模仿,不能超越。

福尔摩斯就曾说:“首先要把一切不可能的结论都排除,那其余的,不管有多么离奇,难以置信,也必然是无可辩驳的事实。”这句话在这本书中得到了极好的证实。往往在希区柯克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才将事实挑开,让读者发现真实是多么的荒谬,不敢相信,但它就在那里,无论你信不信。希区柯克用一个迷惑的视角误导读者进入思维的歧途,在最后一刻,路灯大开,真相浮出水面。希区柯克和他的电影、文章就是那么神奇。

将时光向前推移一点,来到希区柯克的小时候。一次,在他才四五岁的时候,他的父亲让他将一个小纸条交给警察。警察打开纸条,上面赫然写着,将他的儿子在小黑屋中关上五分钟,以示惩罚。警察照办。惊悚和悬疑从此就在他的心中一个沉重的烙印。他总是喜欢寻求一种内心的战栗,被无所不在的邪恶现实所吸引。他从中了解到强大的黑暗,并让其成为自己的奴仆。他的作品中蕴含着极富内涵的邪恶,好像一面镜子,影射着社会的阴影一角,是生与死、罪与罚、理性与疯狂、纯真与诱惑的矛盾统一体,是一枝枝直射阴暗人心的利箭。本书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你会从中看清这“混沌”,各种各样的人、目的、情感交织成一张“网”,谁能说是主宰这张“网”的蜘蛛呢?希区柯克,他抓住了人的自私、愤怒、狡诈等阴暗面,并将它们放大,反映出整个“网”的状况。

他,只能模仿,不能超越。

这一个神奇人物,于1980年在洛杉矶去世,我在此向他与他的作品致敬。这本书是一本好书,真的。

我没有半点虚假。

我也不想像“网”上的自诩强大的“小虫子们”说一个谎言。

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

我保证。

Tags:恐惧,悬疑,并存,黑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