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经典,感人生

日期:2019-5-21 10:19 阅读:

读经典,感人生

合肥市百花中学 高二(8)班 许叶华

指导教师 陈晓龙

在中华大地上,生活着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中华民族;然而在这片土地上,却生活着一群自信坚强的种群——华夏子孙。他们以其伟大的创造力和巨大的凝聚力,繁衍生息,千年不衰;以其博大恢宏的民族精神,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年的漫长岁月中,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上下五千年,沧海桑田,朝代更替,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历史人物,发生过许许多多惊天动地的历史事件。多少英雄豪杰,仁人志士被千古传颂,多少暴君混王,乱臣贼子遭万世唾骂。

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李白;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大泽乡揭竿而起,到虎门湾的引水销烟……无不体现者炎黄子孙的强大;无不体现者华夏子孙的坚强;无不体现着中华名族的勇敢……比如说:大军事家孙膑、能屈能伸的刘邦、大诗人李白等等。然而,最让我佩服的人物,就是唐朝宰相狄仁杰。狄仁杰被武则天任宰相以后,以荐贤任能而闻名于世,经他向女皇举荐而被任用,最后成为公侯将相者有数十人之多。 最让人敬佩的是他内举不避亲,敢于推荐自己的亲人为官,这也是很多人所不敢做的。

传说,有一天武则天要宰相狄仁杰物色一个尚书郎人选。狄仁杰毫无顾忌地推荐了自己的长子狄光嗣。武则天采纳了他的意见。任命狄光嗣为地官员外郎。狄光嗣到任后,非常勤政爱民,不贪不暴,得到多方面的赞扬。武则天知道后,非常高兴地说:“狄仁杰不避嫌,敢于举荐自己有真才实学的儿子为官,这才是将相之德啊!” 同时,如果他的孩子为官有不正的地方,他也绝对不庇护,予以惩罚,非常地公道。狄仁杰的次子狄景晖,初为官时比较谨慎,然而随着官位的不断晋升,就变得不能约束自己。特别是升任魏功参军以后,更是行为放荡,贪财好色,欺压百姓,激起当地群众的严重不满。身为宰相的狄仁杰察觉后,断然罢免他的官职。很多大臣都为狄景晖求情,希望狄仁杰给儿子一个改错的机会。但狄仁杰坚持贬子宫职的态度不变,并教育儿子说:“贤者当举,贪暴当罚。这是用人之道,兴邦之法。”

自古以来有英雄,也有奸臣:不信,你看:一代天骄,莫属于从蒙古大草原崛起的马上皇帝——元太祖成吉思汗了。这成吉思汗就是一代明君,他懂得爱民,他懂得每个人的生命都是非常宝贵的,所以他从不会随意错杀好人、平民。然而,我最痛恨的就是奸臣秦桧了。就在岳飞即将抗金胜利、凯旋归来之际,是他,是秦桧在宋高宗面前花言巧语,致使岳飞在一天之内收到12块“金字牌“递发繁荣班师诏书。可怜岳飞,十年之功,毁于一旦啊!1142年1月27日,昏君赵构又以“莫须有”的罪名将这位抗金名将杀死在狱中。到现代的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到祸害祖国的江青等等。

古人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重翻历史,在这方宝鉴里辨识奸佞,开化愚钝。

从盘古开天辟地到如今,历史的舞台上形形色色的人登台又下场,一幕幕剧开幕又落幕,让人感叹不已。

著名历史家庞朴说过:“历史使人聪明。因为历史是前人失败和成功的记录,由成功而失败或由失败而成功的经验积累。”

五千年对于宇宙来说只是一瞬间,但对于人类,对于世世代代生息在地球的中华民族来说,算的上是一段悠久的历史了。 回顾历史:让我明白了人生的美丽;让我体会了历史的可贵;让我懂得了:美丽,可贵,宝贵的历史中,画出自己美丽,灿烂,辉煌的篇章。

Tags:经典,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