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 的 价 值

日期:2019-5-21 10:18 阅读:

——读《骆驼》有感

在世界的一端,一只母骆驼躺在已经死去的养子身边,只为痴痴地守候那份难以磨灭的母子之爱;在世界的另一端,一位父亲鞭打他不听话的亲生孩子,只为延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亘古夙愿。在爱的国度里,没有孰是孰非。

人类驯化骆驼仅有四五千年,骆驼吃着最粗糙的东西,有时候十几天只喝一次水,索取的如此少,为人类付出的又如此多,这让作者感叹:有人轻视动物、虐待动物、残杀动物,却不知他们面对“行走在茫茫荒原上的人们把骆驼看成生命的方舟,它能在干涸的苍茫中找到水源,用蹄子、鼻息等各种方式告诉人类前进的方向,拉着骆驼进藏的驼工们不知多少次被骆驼挽救”一幅幅凄美、感人至深的画面时,有理由让他们了解动物,明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动物的相处之道;让他们知道在地球上不仅仅我们人类拥有爱,动物也需要爱、追求爱,甚至,骆驼的爱散发出夺目的辉煌。“甚至,让人类在它们的爱情面前感到羞惭和自叹弗如。”

骆驼,在我的印象里是一种温顺的动物,它们没有骄横的脾气,也没有高贵的身份,更难能可贵的是,它们很好养活,这也可能是大部分人对它们的记忆。但在我读了杨志军先生的《骆驼》之后,我对骆驼的记忆又改变了一些。

《骆驼》主要讲的是生活在巴丹吉林沙漠的骆驼群走进西藏到达拉萨的故事。坦白地说,这是一个美丽而凄惨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骆驼不再是受人驱使的低等生命,而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意的“人”。他们会为了自己心爱的美驼不吃不喝,跑上一星期;会为了自己的“孩子”葬身于火海;会为了保护主人而去和毒蛇较量……这就是骆驼的本性——真诚而善良。哪怕你曾经鞭打过他们,他们也会在生死关头把生的机会留给你。但骆驼不是人们的奴隶,他们也有亲情,爱情,友情,有些甚至连我们人类都无法做到。一位骆驼“母亲”看到自己的儿子被埋进土里,以为他还会出来,就一直在等着,直到身体感染而死,而且,她还不是小骆驼的亲生母亲。多么有情义的骆驼!多么伟大的骆驼!

在《骆驼》中,几位主要角色有骆驼、有成年人、也有小孩子。在故事中,无论动物还是人,大人还是小孩,成年骆驼还是小骆驼,都承担着自己的一份责任,在“大驼运”中扮演着悲壮而沉重的角色。

他们,因爱品尝到了生活的价值;他们,因爱诠释出了生命的意义;他们,因爱演奏了一曲旋律动人的歌谣;他们因为爱而存在于这个充满愿景的世界。我会永远记住这个凄惨但却美丽的故事,为他们祈祷,为他们祝福,希望他们在天堂继续演绎爱的传奇!

学校:合肥百花中学

班级:高一(17)班

姓名:许璟颢

指导老师:吴长露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