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 与 自 然 共 存

日期:2019-5-17 11:31 阅读:

————读《美丽的西沙群岛》有感

合肥百花中学

高二(2)班 徐一丁

指导教师: 徐培培

《美丽的西沙群岛》一书,纪实性地展现了作者刘先平两度考察西沙群岛的见闻。

西沙群岛,是中国南海四大群岛之一,由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组成,别看西沙群岛的岛屿面积只有十平方公里,但是它所囊括的海疆却有三十多万平方公里。它不仅面积辽阔,物产更是富饶。

这里不仅有能预测天气的水母、会跳的海螺、更有“传说中的小精灵”————飞鱼!这种鱼之所以能飞出水面,是因为它的身体两侧有薄薄的由鳍进化而来的翅膀。它能够跃出水面十几米,空中停留的最长时间是40多秒,飞行的最远距离有400多米。蓝色的海面上,飞鱼时隐实现,破浪前进的情景十分壮观,是西沙群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海洋鱼类的大家庭并不总是平静的,飞鱼也是大型鱼类和海鸟争相捕食的对象。作者在书中生动地描绘了飞鱼群与天敌之间围猎与大逃亡的殊死搏斗,让我们体会到了自然界中生物残酷竞争,弱肉强食的一面。为了生存,所有的生物都各显神通。

人类也不例外,他们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不惜侵害其他生物,人类为了满足自身的口腹之欲,大规模地捕杀鲸鱼,用它们的鱼鳍做鱼翅,再将失去鳍的鲸鱼扔回海里,任它们自生自灭。由于人类的捕杀,目前全世界13种鲸中至少已有5种濒临灭绝。除此以外,工业污染也在严重破坏海洋资源。随着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海洋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对海洋中石油的开发、海运业的发展等也给海洋生物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无数的海洋生物濒危或近危。当罪恶的镰刀挥下,当鲜血染红了大海,当一个个无辜的生命从人类手中消失,没有人去为它们做些什么,一切都在静悄悄地发生着......一但海洋物种失去了多样性,地球将不可能再有生命存在。每当一个物种灭绝,我们人类就失去了自身生命的一份支撑啊!

刘先平先生说:“把探究,揭示海洋世界的奥秘与提倡保护海洋生态、提高生态道德修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于是,有了这样一群人————海疆战士,自愿挑起了保卫西沙群岛,保护海洋的责任。他们热爱岛上的每一棵花草树木,每一只鸟兽虫鱼。当同龄人在家中吹着空调,享受着父母的关爱却无所事事的时候,这群人却把自己的青春汗水挥洒在了这片美丽而富饶的海岛上。他们战胜了灼人烈日、淡水奇缺、寂寞难耐等一个又一个艰难的考验,自觉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一位叫王三奇的战士,他与同伴们在西沙群岛一点一滴,辛辛苦苦搜集、整理而成了数千种贝类、螺类鸟类鱼类等藏品,并创建了我国南海前哨第一个标本数量最多、品种最齐全的西沙海洋博物馆,该馆中有很多藏品甚至是世界稀有。

可是,尽管岛上的战士对生态环境百般呵护,海岸边出现的大片死珊瑚,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还是让这片圣洁的土地也难逃噩运。大自然赐予了人类丰富的资源,却被任意挥霍,给了人类各种各样的动物,却被肆意屠杀,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犹如地球的呻吟。刘先平先生说:“生物圈失去了一环,生态就会失去平衡。”“地球是个大生物圈,各种不同的地理环境构成了小生物圈。小生物圈和谐了,人与自然才有可能和谐相处”。

《美丽的西沙群岛》让我看到了人与自然,各种生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感人景象。我不止看到了西沙群岛的美丽和富饶,也激起了我对自然的感恩。我想,从这一刻起,保护自然、保护地球将会成为我们的神圣使命!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