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像钢铁一般的毅力

日期:2019-5-17 11:32 阅读:

像钢铁一般的毅力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太阳并非时刻照耀大地,葡萄也有青涩的时候。在每一次的困境中,我总能寻到希望的萌芽。

—题记

初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带着淡淡的玩味以打发时间。细细品味方觉自己的愚昧!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于1933年写成。小说主要描述了保尔·柯察金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成为一个忠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最后双目失明却坚强不屈的创作小说,成为一块坚强“钢铁”的故事。

这部带有自传味道的小说,正是当时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对命运抗争的缩影。

保尔·柯察金—一个双目失明、身体瘫痪的人,在重重的人生障碍面前,凭借着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勇敢的与命运搏斗!他是个苦孩子,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受压迫受欺侮,处在死亡的边缘。但是,他却一次次攻克障碍!“索络面卡区的团组织几乎全上阵了,团省委派了保尔、杜巴瓦和潘克拉托夫抢修铁路”。谁也没想到条件会有那么艰苦,寒冷的秋雨浸透了人们的衣衫,沉甸甸、冰凉凉的;四周荒芜一片,几百人晚上只能睡在四件破房子里的水泥地板上,穿着淋湿了而又沾满泥浆的衣服,紧紧的挤在一起以便取暖。早上,大家喝点儿茶就去干活,午饭天天是素扁汤和一只煤球般的黑面包。但他们凭借着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坚强的革命毅力,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反观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活在爸妈给我们创造好的“温室里”,却还不懂珍惜,抱怨自己的不如意,有的甚至自暴自弃。我们为什么不和保尔比比呢?失明、瘫痪……任何一个在我们看来都无法承受的打击却被他尽数攻克!这样一块“钢铁”是有着怎样的顽强呢?

通过保尔,我第一次明白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无论今后遇到什么,我都会细细的品味它,痛苦也会稍纵即逝。然而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个浅显易见的道理,大多数人一旦悲剧降临,希望和目标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这些不幸的人甚至至死都在苦难的深渊中挣扎,祈求别人的同情。逆境从来不会摧残那些有勇气的人,我们每个人都将在苦难的熔炉中锤炼打磨。

“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世间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保尔这般奉献最壮丽的事业,梦想着让这个世界因为有了我而有一丝丝的改变。所以,请让我在“熔炉”里好好锻造,好好努力吧!

凤凰涅槃,百炼成钢。你做好准备了吗?

高三(6)班 邵灿灿

指导老师:董玉明

Tags:钢铁,一般,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