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水浒传》读后感

日期:2019-5-17 10:36 阅读:

《水浒传》读后感

合肥四十六中 2014届21班 严宇钦

指导老师:解露露

他们是一群好汉,替天行道,为兄弟两肋插刀;他们是有勇有谋的战士,攻城拔寨,所向披靡。他们就是梁山泊好汉。我利用暑假时间,阅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感受了水泊英雄的传奇故事。

书中的好汉,都是被逼上梁山。究其原因,有的是一时的义气相助而犯法,因为金翠莲打抱不平,打死了郑屠从而亡命江湖;有的被小人陷害:为林冲的妻子而设计陷害林冲,让林冲带刀进了白虎堂,从此雪夜上梁山……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终凑得梁山泊一百零八将,东征西战,后被招安,战辽国,捉王虎,败王庆,最后在征方腊时悲情结束,一百零八将只剩三十三人。这样的故事,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这本书中,宋江的待人谦和、仗义疏财、大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仗义疏财,使得他无人不晓,无人不敬,对他人的帮助使得自己在危难时刻一次次被帮助。这告诉我们乐于助人是重要的,对别人伸出热情的手,别人也会用热情的心来回报。擒得敌军将领时,总是亲自解开绳索,敌将也总会心怀感激而归顺,使得宋江帐中添得许多虎将。更可贵的是,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尽管朝廷奸臣当道,宋江等人迟迟不能升迁,帐中大将也滋生叛逆朝廷之心,可宋江仍然忠心不改,为自己的国家出心出力。我对宋江充满了敬意。

另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李逵。他的路见不平一声吼,他的武艺高强,他的莽撞急躁,被施耐庵描绘的栩栩如生,也在我的心中如过电影般浮现出一个对宋江忠心耿耿的黑旋风。我喜欢李逵的勇敢、仗义、耿直:他曾为母报仇,怒杀四虎,还为宋江攻城拔寨。可我却不喜欢他的莽撞。他过于急躁,不问清楚是非就胡乱杀人,有时,只图一时之快,一人杀入城中,使得弟兄们为他牵肠挂肚。可见,胡乱的莽撞不能成大事,遇事需要三思而后行,否则会引来灾祸。

一本《水浒传》,让我沉浸在英雄好汉的世界中。他们同生共死,所向披靡。闭上眼睛,仔细回忆水泊好汉的故事,想起连环马,曾头市、征方腊几场战,好汉们也曾输过。可是他们没有放弃,没有投降,想尽破敌方法,最终大破连环马,活捉曾头市和方腊,取得最终的成功。这也给我们启示:当遇到挫折时,我们不能轻易放弃,要仔细分析,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一伙好汉,占山为寇,不忘忠义,在大聚义时走向巅峰,在招安后逐渐没落,走向低谷。人生也是这样,不可能永远辉煌。我们要学会在苦难中微笑,笑对人生,像水浒梁山英雄们一样伟岸、坚强。

教师评语:

以108个梁山好汉为开头,较有新意,但又简洁扼要,精炼有序,吸引读者阅读兴趣。语言朴实而含义深刻,耐人寻味。以感受开头,以感受结尾,使文章具体连贯,一气呵成。

Tags:水浒传,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