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开学国旗下讲话稿主题:国旗下讲话

日期:2014-11-13 17:00 阅读:


同学们:

新年的身影已经远去,战斗的号角已嘹亮响起,离开温暖的港湾,告别父母的呵护,我们又回到了冲锋的前沿。为了理想,拼搏已经开始,你是否已抖擞精神,擦亮战抢?

据我观察,虽然开学一周了,有些同学还沉浸在假期的懒散之中,他们的论调是:才开学没几天,先调整调整,一切还来得及。同学们,殊不知:时不我待!

时间如白驹过隙,高一的同学:高中三年,已经过了一个学期,你感觉到了吗?高二的同学:想来似乎遥远的高考,你有没有算过,时间已只剩一年零三个月?高三的同学:去年高考还如在眼前,离再次冲锋也只剩93天!

时间哪里去了?

在指缝中,在平日里,被我们的不经意、无所谓、一切还来得及的思想挥霍掉了!那么,今天,面对一个史上最短暂,节假日又最多的学期,我们还能等吗?还敢等吗?

同学们,现在,就是最关键的时刻,行动,是获得成功的根本途径。抓住当下,才能抓住未来。人的一生,过去和未来都是虚的,只有当下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如果你说,从明天开始努力,那你的成功将永远在虚无的明天,而你实实在在的今天,将永远暗淡无光!可是,人生恰恰是由无数个真实的今天组成的。所以,努力请从今天开始,从当下开始。这就要求我们,制定计划,马上付诸行动。

(一)有计划,是高效利用时间的保证

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由浅入深,由少到多,逐步深入的过程。只有订好计划再学习,学习才是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才能克服学习中的盲目性、忙乱性。

“马上”——就是现在,不是明天、后天、大后天。

时间往往不是一小时一小时浪费掉的,而是一分钟一分钟悄悄溜走的。人类对时间的意识和控制,随着社会的进步而逐渐加强。现代人计量时间的单位由时、刻、分、秒逐步精确到毫秒、毫微秒、微微秒。

著名的海军上将纳尔逊,曾发表过一项令全世界懒汉瞠目结舌的声明:“我的成就归功于一点:我一生中从未浪费过一分钟。”军事家苏沃格夫也曾说:“一分钟决定战局。我不是用小时来行动,而是用分钟来行动的。”

“事情就怕加起来。”这一古老的谚语也是说的这个道理。一切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在他们的传记里,常常可以读到这样一些句子:“利用每一分钟来读书。”

有一幅震撼人心的图片,叫做《哈弗大学的凌晨四点》,画面上,凌晨四点,哈弗的自习室和图书馆中已经坐满了刻苦学习的学生,没有人强制,也没有人监督,但每个人都那样的勤奋刻苦,那样的一丝不苟。哈弗图书馆的墙壁上挂着二十条管训,是这样写的:“1、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2、我荒废的今日,正是昨日殒身之人祈求的明日。3、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4、勿将今日之事拖到明日。5、学习时的苦痛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6、学习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努力。10、只有比别人更早、更勤奋地努力,才能尝到成功的滋味。11、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12、时间在流逝。13、今天流下的口水将变成明天的眼泪。14、像狗一样地学,绅士一样地玩。15、如果今天不走,明天就要跑。18、今天过完就再也不会回来。19、即使现在,对手也在不停地翻动书页。20、不劳无获。”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有条人生箴言“生活不分学期,你并没有暑假可以休息,也没有几位雇主乐于帮你发现自我,自己找时间做吧”。

(二)怎样制定计划:先主后次,先急后缓,有序推进。

学习无计划、无主次,是浪费时间的重要因素。

半个世纪之前,曾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伯利恒钢铁公司总裁查尔斯史瓦对他的管理顾问李爱菲说:“请你告诉我怎样才能在办公时间内做妥更多的事,我将支付给你足够的顾问费。”

听了查尔斯史瓦的话,李爱菲递给他一张纸,并对他说:“写下你明天必须做的最重要的各项工作,并按重要性的次序编排。当你明天早上走进办公室后,先从最重要的那一项做起,并不断的做下去,直到做完该项工作为止。然后,你开始着手进行第二项重要的工作。即使你所进行的工作花掉了你全天的工作时间,也不必担心。只要你手中的工作是最重要的,就坚持做下去。假如你按这种方法还完成不了重要的工作,那么,按其他方法也同样完成不了……将上述的一切变成你每一天的工作习惯。如果这个建议有效,请你把它提供给你的部属。这个建议试验时间的长短,由你来决定。试验后,请将你认为这个建议所值的金钱数额,用支票寄给我。”

几个星期之后,查尔斯给李爱菲寄去了一张两万五千美元的支票,并附言说:“你给我上了极有价值的一课。”

查尔斯的朋友听说此事后,问他:“为什么为一个如此简单的观念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查尔斯告诉他,经过李爱菲的指点,他和他的属下才开始养成“先做重要的事”的习惯。

伯利恒钢铁公司后来成为世界著名的独立钢铁制造商。

(三)有了计划,采取行动还不够,要获得最大的成功,我们还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持之以恒,不抛弃,不放弃。

有一个故事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世界上精英荟萃的地方不乏雄鹰式的人物,他们看起来不需要太多的努力就能达到高峰。知名学府有很多同学后来可能很轻松地走出北大、清华进入哈佛、耶鲁、牛津、剑桥这样的名牌大学继续深造。有很多同学身上充满了天赋,不需要太多努力就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才能,他们可能轻松成为歌唱家、钢琴家、艺术家等等。所以,有天赋的人就像雄鹰。但是,大家也都知道,还有另外一种动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顶端。那就是蜗牛。蜗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从底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在金字塔顶端,人们确实找到了蜗牛的痕迹。我相信蜗牛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地爬上去,一定会掉下来、再爬、掉下来、再爬。但是,我们知道的是: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只要我们有蜗牛的精神,只要我们在爬,就足以给自己的生命留下感动。

意志和毅力,不怕失败、永不放弃的精神,才是人的一生中最强有力的武器。古今中外,大凡事业有成者,无不是在经历了无数坎坷和磨难后坚持不懈,跌到了再爬起来,永不言弃,最终走向成功。正如泰戈尔所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就像马云和俞敏洪,都是经过了三次高考才考上大学。

俞敏洪的蜗牛精神在北大流传很响。刚进北大的时候,俞敏洪不会讲普通话,全班同学第一次开班会的时候互相介绍,他站起来自我介绍了一番,结果他们的班长站起来跟他说:“俞敏洪你能不能不讲日语?”他后来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拿着收音机在北大的树林中模仿广播台的播音,终于把普通话说好了。他们班分班的时候,五十个同学分成三个班,因为他的高考英语分数不错,就被分到了A班,但是实际上他的英语水平很差,在农村既不会听也不会说,只会背语法和单词。一个月以后,他就被调到了C班。C班被称作“语音语调及听力障碍班”。他奋斗了整整两年希望能在成绩上赶上他的同学。但是北大精英人才太多了,在北大追赶同学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尽管他每天几乎都要比别的同学多学一两个小时,但是到了大学二年级结束的时候他的成绩依然排在班内最后几名。用俞敏洪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非常勤奋又非常郁闷,也没有女生来爱我安慰我。”这导致的结果是,他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得了一场重病,这个病叫做传染性侵润肺结核。迫不得已,休学一年,但在这一年中,他读了八百多本书,写了六百多首诗歌,其勤奋刻苦的精神不言而喻。一直到大学四年级毕业时,他的成绩依然排在全班最后几名。但是,当时他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他知道他在聪明上比不过他的同学,但是他有一种能力,就是持续不断的努力。所以在他们班的毕业典礼上他说了这么一段话:“大家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是我们班的落后同学。但是我想让同学们放心,我决不放弃。你们五年干成的事情我干十年,你们十年干成的我干二十年,你们二十年干成的我干四十年。如果实在不行,我会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到八十岁以后把你们送走了我再走。”毕业之后,俞敏洪正是凭着这种坚强的毅力和不怕失败的精神艰苦创业,最终创立了中国最大的私立教育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老师。

“从绝望中寻找希望”,这是新东方的校训,也是俞敏洪的成功之道。

可是在现实中,面对繁重的学习,有些同学可能畏惧困难,烦躁不安,此时我们再看那六个字“不抛弃,不放弃”。不抛弃什么,不放弃什么?不抛弃我们的追求,不放弃我们的理想,不抛弃我们的执着,不放弃我们的向往----- 只要你不放弃,暂时的挫折和失败都不怕,在失败的灰烬中,总会长出另一个成功的种子。洛克菲勒在给儿子的信中这样写道:“每个人都有失去自信,怀疑自己能力的时候,尤其是在逆境中的时候。但真正懂得行动艺术的人,却可以用坚强的毅力克服它,他们会告诉自己每个人都有失败的时候,有失败得很惨的时候,会告诉自己不论事前做了多少准备、思考多久,真正着手做的时候,都有难免会犯错误。”所以,成功没有秘诀,有过人的聪明智慧、特别的才艺当然好。没有也不要紧,只要肯积极行动,你就会稳步走向成功!”

高三的同学,后天就要迎来第一次模拟考试,这次考试,正是你小试锋芒的时刻,请同学们不仅做好知识的准备,更要调整好心态,筹划好战术,像迎接高考一样做好全面的准备,让这次考试真正成为高考的预演,完成它全方位检验的使命,帮我们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高考之前,然后以全胜的姿态出现在6月的考场上。

同学们,实现理想的路上没有闲暇,目标就在前方,拼搏的战鼓已经擂响,千军万马奔向前方,我们还在等什么?我们是圣都学子,有着圣都人钢铁般的意志,从现在,从此刻,请瞄准目标,脚踏实地,不抛弃、不放弃,用我们青春的热血,书写属于我们的辉煌!


Tags:旗下,2015年,开学,讲话稿,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