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11月国旗下演讲稿:节约水资源、从身边做起

日期:2020-10-12 09:45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节约水资源、从身边做起。”
  水,是生命之源,孕育了这世界上无数的生灵,是生物体中重要的物质,是人类生存的根本。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节水日”。但今年来我国水资源短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我县是一海岛,年平均降水量低,人均水资源为全国水平的四分之一,世界的1/24。而随着我县工业的发展与外来人员的增多,水资源使用量与日俱增,水资源污染问题越来越尖锐,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前几年的缺水给我们生活与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我们难以忘却。
  我校更是用水大户,我校住校生近千名,生活用水量庞大。为促成节约水资源、学校更换了一些用水设施,但有人却变本加厉,故意狠狠按下水龙头,“潇洒”地离开。当你在洗澡间肆意冲澡,在流淌清水的水龙头前走过,你是否想过,此时有多少人在干渴中煎熬,有多少人因水发愁,你是否对得起那“节约用水”标语?
  有人说: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是会循环的。这似乎很有科学道理。但水资源循环需要时间,如若我们肆意滥用,那么再多的水也支持不了多久,即使到外地运水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像美国、德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他们水资源并不贫乏,但却都有眼力的法令来规范用水。即使倒掉半杯剩杂水,也被认为是一种可耻的行为。节约水资源是个人修养的体现,用水设施有一丝破漏,就立即会有人来修复。
  水资源短缺的我们更应该树立水意识,一水多用。循环用水,节约水资源,不但是我们现在的任务,而且是我们一个永久的任务,让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节约每一滴水吧!
Tags:2020年,11月,旗下,演讲稿,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