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7月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责任与担当

日期:2020-6-30 11:19 阅读:
  责任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是对亿万苍生的责任与担当;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对整个蜀国的责任与担当;林则徐“苟利家国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对华夏民族的责任与担当。

课件预览

  那么,责任与担当意味着什么呢?从最小的说起,便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担当起面对生活挑战的重任,人生在世,要独立的生活,我们就要有生存的本领和技能,所以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提高生活质量而奋斗。台湾大学校长高振东曾对学生讲: “我们要知道读书绝对不是为了自己,读书是为了国家而求学问,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读书关系着天下兴亡,国家兴盛,若是每个人都把天下兴亡当成我的责任,天下岂有不兴,中国的未来岂有不兴,读书、学习,不仅仅是关乎自己未来的幸福,更关乎国家的命运前途,这是一种责无旁贷的责任,一种实现自我救赎的生存方式,我们必须做好。我们虽然只是静心读书,只是在做分内的事,但责任重大,大可至国。“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对自己负责后,便是对家庭负责,担当起照顾父母的责任,羊羔尚且跪乳,乌鸦尚且反哺。正如游子吟所讲“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岂能忘。
  再说大一些,便是对集体负责,担当起为集体做贡献的责任,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是个人成长进步的依托,也是奉献社会的平台。
  最后便是对社会负责,担当起为集体做贡献的责任,在此我想起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当年就职演讲中说到“我的美国同胞们,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问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不要忘记自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的人生价值都体现在为社会做贡献上,无论大小,多少都是我们生命的意义的体现。不要言累,如果尽心尽力的去负责,去担当,何累之有。我们不但不累,反而自得其乐,乐在其中。
  如果责任是颗渺小的种子,那么担当就是肥沃的土壤,一旦播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就会生根、发芽;它就会开花、结果;从而点缀你的人生,充实你的人生。责任和担当,是一缕璀璨的阳光,照亮每个人的心底;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
Tags:2020年,7月,旗下,讲话,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