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孟母三迁的故事的感悟

日期:2020-6-18 09:24 阅读:
  孟母三迁故事出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三字经》  
  孟子小时候家里很穷,家里只有几亩薄田,父亲在孟子三岁时就外出谋生,以后就音讯皆无了,家里全靠母亲纺线织布生活。孟子家在一个小村庄,村外不远处是一片坟地,总有送葬出殡的人家在那里吹吹打打。

课件预览

  孟子好学,看了以后回来就学人出殡打幡、哭丧祭拜。孟母非常担忧,小孩子从小就学这些事,将来怎么得了呢?于是决定搬家,给孟子换了个环境。孟家迁到了庙户营,这里是个大镇店,母亲的原意是让孟子多长一些见识,开阔眼界。但这里有个集市,喧闹异常。
  孟子从集市回来不是用棍子挑两块石头学卖菜,就是用木头作刀子比比划划地学杀猪。孟母很担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样下去怎么能行呢?于是决定再次搬家。这一次孟家搬到了一个学堂的隔壁,周围都是读书人。孟子每天都看到上学的人举止文雅,落落大方,也学着读书演礼,孟母这才放下心来。
  孟子十分聪明,而且学习刻苦,终于成为道德高尚,学识渊博的亚圣。这就是孟母三迁的故事。
  感悟: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人的成长取决于他身边的朋友和环境。孟子之所以可以好好学习,是因为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如果仍然在坟场和集市旁居住的话,他也许一事无成。在学校,学校给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在书声朗朗中成长;班上学习氛围很好,老师讲的课生动有趣,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学们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互相比赛。
  在这样的环境里,你就是不想好好学习也不行。不要以为自己会有很大压力,因为有压力才有动力嘛!因为这种动力,我经常参加各种比赛,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家里,爸爸妈妈给我们营造书香气氛,让我们享受到高质量的精神食粮。爸爸妈妈给我买了许多书,让我在
  选择朋友更决定你的成长,如果是坏朋友,那么你最终会被传染,被带坏;如果是一个好朋友,那么你们会一起学习,也会让学习在友情的包围下轻松快乐。现在就让我们在好的环境、好的朋友的陪伴中,努力学习,抓紧时间,为做未来的小主人奋斗吧!
Tags:2020,孟母三迁,故事,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