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9月国旗下讲话稿:爱国要从小事做起

日期:2019-8-19 16:32 阅读:
敬爱的老师、亲爱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国要从小事做起》。

明天就是祖国母亲的70岁华诞,老师在这里祝同学们国庆节快乐!

每年我们在欢庆国庆时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英雄们!回顾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有无数的爱国志士至今依旧活在我们心中:有岳飞、郑成功、孙中山李大钊等等。新中国成立以后,更是有许多杰出人物,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这些人的光辉形象和他们的历史贡献,永远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

提起“爱国”这个词,那可是一个神圣的字眼。爱国是什么?爱国是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时刻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的英雄壮举等等。而今,很多人觉得爱国很遥远,似乎只有惊天动地的英雄行为才算是爱国。其实不然。让我们先不妨审视一下我们的生活,我们习惯了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我们习惯了公共场合吵吵闹闹;我们习惯了闯红绿灯;……我们习惯了太多太多,正是这些太多的习惯,养成了许多陋习,也正是这些陋习,让我们变得麻木,也正是因为这种麻木让我们中国人的形象一落千丈。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如今,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爱国更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让我们先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爱自己、爱老师、爱学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迟到,不早退,上课认真听讲,遵守纪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的崇高理想。同学们,“莫等闲,白了少年头”。让我们胸怀祖国,好好学习,夯实基础,让我们学会宽容,学会以礼待人,学会遵纪守法,学会孝敬父母长辈……做一个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的人。

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同学们,让我一起努力,为我们的祖国添一份光彩吧。


附:国庆节安全教育稿

同学们:我们即将迎来7天的“黄金周”假期。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对你们的期望,所以在国庆节放假前,学校提出几点要求:

1.注意交通安全。在假期里,同学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交通安全格外让人担心,我们需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穿越马路时注意红绿灯,要走斑马线,还特别注意不要在马路上相互追逐、嬉闹。

2.注意饮食卫生安全。饮食卫生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什么事也做不了的。我们要严防病从口入。特别要注意不能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食物,同样要合理饮食,不可贪一时之好大吃特吃,而要注意适可而止,不能暴饮暴食。

3.注意防火、防盗、防触电、防溺水。首先你们要记住两个电话:火警119,报警110,到危急时刻要学会打相应的电话。在假期里,同学们千万不能去玩火或者到郊外野炊,不要私自到河溪流中游泳、玩水,在家或外出时要注意谨防小偷,对看到的违法事件要敢于报警,同时也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要进入营业性的“歌舞厅、网吧”等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

4.不要轻信陌生人说话。爱吃和贪玩是小学生的天性,这一点也容易被坏人所利用。因此,时刻提醒自己,应有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力,以免自己上当受骗。

5.长假期间,要注意休息与学习两不误。每天要合理安排一定的时间复习功课和完成作业,同样也要孝敬长辈,帮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同学们,安全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健康、家庭幸福。希望同学们在高高兴兴度假期的同时,牢牢记住“安全第一”这句话。

最后祝全校师生过一个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国庆节
Tags:2019年,9月,旗下,讲话稿,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