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血与泪的交响曲

日期:2019-5-21 11:28 阅读: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重温旧时之梦,翻开了那本熟悉的《安徒生童话》,再次读到那篇《卖火柴的小女孩》,不禁有了更深的感悟。

——题记

幼 儿

现在,对于最初的“阅读”已经没有太多的记忆,只是依稀记得我曾问过爷爷:“饿是什么样子?小姐姐为什么会死?死前为什么要作梦?”听了这些,先前爷爷脸上慈祥的微笑顿时凝结住了:“你长大以后就知道了。”年幼的我感到十分好奇,不禁想,为什么要等到长大?长大会怎样。为什么要长大才知道?于是第一次与《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接触便这样朦朦胧胧地过去了。那次,它给我留下的唯一的印象便是饥饿与死亡。人生只若如初见,这个故事给了我对饥饿与死亡的第一个印象。

儿 童

日渐茁壮的我在注带拼音的图画书上重读这个故事。那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几幅关于擦着火柴所带来的梦幻图画。我总是在想:为什么会做这三个梦?那时的我与书中的小女孩几乎同龄,我开始可怜起这个小姑娘。她的生活环境是如此恶劣,而当时的我,却是坐在床上,捂着被子,开着床头灯在看这个故事。伴着窗外的寒风我疼惜地思索着,抬起头,问坐在身边的爷爷,为什么大冷天小姑娘还要卖火柴,爷爷看看我叹息道:“那时生活残酷呀!”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看着面前的图画,我呆呆地凝望着……

少 年

如今,正值青春年华的我,再次阅读这篇童话。而这次,我深刻地发现,这篇文章的每一笔每个字,都是用血与泪凝成的,这绝不是一个女孩的悲剧,而是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悲剧。这是一种冷漠,一种畸形,一种人性的丧失。听爷爷说,小时候的他们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悲惨世界里:青壮年全去打仗,留守在家的只有老人﹑妇女与孩子,随时的天灾都会让老百姓颗粒无收,最好的饭菜也只是大葱加红薯干罢了。而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优越,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珍惜如今的每一寸光阴,在这个美好的社会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让那些贫困与穷苦从这个世界消失。

微闭眼,抿紧唇,面对着窗外倏然将逝的流星,许下我的愿望:让悲剧不要再重演!让世界更美好!

巢 湖 市 第 七 中 学

九(4)班 刘彦卓

指导教师:

Tags: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