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潇湘妃子林黛玉

日期:2019-5-17 11:56 阅读:

潇湘妃子林黛玉

——读《红楼梦》有感

合肥百花中学 高一(2)班 崔晓琦

指导教师:胡婧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题记

推开窗门,繁星点点,新月如钩。院中的芭蕉在风中轻轻摇曳。回音,看着书桌旁的《红楼梦》,不禁又为黛玉的悲惨命运潸然泪下。

挥泪碧纱橱

“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寥寥数语,就把黛玉的病态美刻画的栩栩如生。我想,那名列古代西大美女之首的西施若是见了她也不得不惊为天人吧!

宝黛初见,因“通灵宝玉”一事弄得宝玉呆病发作。夜晚,黛玉回想日间之事,不免伤心垂泪。

黛玉呀,你的病本来就难好。况且癫头和尚又告知:“若要好时,除非以后总不许见哭声。”你这岂不是自寻烦恼?

哭吟《葬花词》

“花谢花飞花漫天,红绡香断有谁怜?游丝······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黛玉去看宝玉,因晴雯不开门错疑在宝玉身上。可巧,第二天乃残花之期望着满地残红:勾起了伤春愁思,感花伤己,不禁又哭了起来。

那《葬花吟》句句感人肺腑,情深意切。黛玉的才华也可见一斑。

可你曾知?就是你这份优柔寡断伤了你那似水般的情谊;你那时是否已知自己的结局一如这落红般孤寂。

魁夺菊花诗

“毫端蕴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孤标傲世皆谁引,一样开花为谁迟?”当时海棠结社,黛玉的三首菊花诗题目新,诗也新,立意也新。

想那宝钗、湘云、探春也并非等闲之辈,却也不敌。

由此可见,黛玉虽爱读书,却没有被书缚住“手脚”,成为“书呆子”。这使我想到,在当今社会上,万事都要求创新。殊不知,早在三百多年前的一个弱女子也比我们做的要好。难道黛玉不该成为我们的楷模吗?在新时代的我们是否更应该创新自主,大胆的做出自己的风格?

殊不知,那黛玉是否与易安居士一样傲立于尘世之中?

玉损潇湘馆

“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可叹宝黛二人相恋一场,终也为落得个夫妻名分。却被那凤姐使个“偷梁换柱”之计,当着宝玉的面只说许给他的是黛玉,实里却是宝钗。想那贾母可恶,明明是他们的“馊”主意 才使黛玉做了“北邙乡女”,却对宝钗说:“都是因为 你林妹妹才叫你受了多少委屈!”黛玉何罪之有?贾母真是越老越糊涂了!

宝黛之恋的悲剧结尾如能早知,倒不如不相见,便可不相恋,更不如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谁知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绛珠报前恩

黛玉的前世其实是警幻仙子宫中的一课绛珠仙草,宝玉则是神瑛侍者。神瑛看那仙草十分可爱······于是终日浇灌。当得知神瑛即将遭劫历世,毅然决定和他一同前往,愿以泪报答浇灌之恩!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区区一课仙草都能知恩图报,更何况人呢?是否更应知恩图报?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后记

Tags:潇湘,妃子,林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