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雾都孤儿》有感

日期:2019-5-17 11:52 阅读:

读《雾都孤儿》有感

合肥百花中学 高二(11)班黄梓梁

指导老师:刘小婷

相信狄更斯这个作家大家都了解,他是美国的大文豪,我在初中读过的第一本外国名著就是他的《雾都孤儿》。那个时候的我对于《雾都孤儿》里的人物名称都记不全,可是就凭着我对为外国名著的一股新鲜感读完了这篇文章。

《雾都孤儿》的原名是《奥利弗~特威斯特》,这本书也许有一些人没有读过,可是他的故事和人物也可能十分熟悉。因为由这部小说所改编成的电影,早已将他它们更形象生动的展示给人们,早年聪明的中国电影工作者还给它取了一个更适合我国公众口味的名字——《雾都孤儿》。

小说的主人公奥利弗~特威斯特生在一个济贫院里,是一个不知其有父亲的非婚生子。母亲将其送到人世之后,立即含恨而逝。奥利弗在济贫院肮脏、野蛮以及愚昧的环境里长大,从9岁开始就开始从事院劳动,而且终日忍受食不果腹的煎熬,在济贫同伴的怂恿下 ,奥利弗代表大家斗胆向管理人员要一点粥吃,立即被视为大逆不道并被遣到棺材铺当学徒,在那里,奥利弗又受到老板娘、仆人以及年长学徒的欺凌侮辱,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他选择了私自逃亡,昼夜兼程步行直奔伦敦,还尚未踏入伦敦街区,就被盗窃集团诱入贼窟,由贼头费金教唆,被迫行窃,首次作案即被抓获,失主布朗洛先生见他弱小无助心生恻隐,将他带回家中收养,奥利弗在布朗洛先生家中平生第一次收到人道待遇,决心向善。

但不久又被费金派女贼南希将其抓回,再随赛克斯等贼行窃,被主人家开枪射中。赛克斯等人弃之而逃,奥利弗又被此家收养。但是歹徒蒙克斯已案中查明奥利弗的来历,和费金等人勾结,图谋暗害。南希偷听到他们的阴谋,冒生命危险给奥利弗的恩主罗斯小姐和布朗洛先生报信,被赛克斯发现,惨遭杀害。赛克斯在逃避抓捕时,误将自己吊死,布朗洛等人根据南希事先提供的线索,抓到了蒙克斯,逼他供出实情:原来奥利弗是蒙克斯父亲的非婚生子。蒙克斯母子在鲸吞了他父亲的全部遗产之后销毁了奥利弗父亲的遗嘱和一些证据,一心想将奥利弗置于死地,布朗洛是奥利弗父亲生前好友,罗斯正是奥利弗生母的胞妹。真相大白后,奥利弗依法得到了父亲的遗产,和布朗洛先生、罗斯小姐生活在一起,蒙克斯移居美国因本性难移,继续作恶最终死于囹圄,费金与他的盗窃团伙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当时正在上初中的我认为奥利弗的遭遇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苦尽甘来,另外如果当初的奥利弗没有选择反抗,而是一味的逆来顺受,那么他也就不会最终继承他父亲的遗产。总之俗话说得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狄更斯对于其他重要反面人物,诸如费金、赛克斯、蒙克斯、几个少年犯以及寄生在济贫院里的恶棍流氓的描绘十分的简单,却给读者留下的印象是那样的过目不忘、鲜明突出,因为这种虽然并非精雕细琢的手法,却实实在在抓住了人物最主要的特征。

即使是对赛克斯这类次要人物,狄更斯也还是在一些关键时刻,例如赛克斯杀人后的出逃,做更精细的描述,从而是人物层次增多,情节也更真切。

另外这篇著作也体现了当时欧洲社会的黑暗以及社会最底层劳动人民的辛苦生活,人民之间互相欺骗、互相利用的社会现实。

Tags:雾都孤儿,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