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西游记》---和谐的佛教故事

日期:2019-5-17 11:47 阅读:

《西游记》——谐趣的佛教故事

巢湖市第七中学八(6)班

汪蕴怡

一说到中国的四大名著,人们最先想到的应该都是《西游记》。的确《西游记》把庄严的佛教传记变形为富于人情﹑谐趣的世俗故事,是民众的一大创造,也因此《西游记》在民间广为传播。

《西游记》里的主要人物理所当然是孙悟空了。他乐观﹑聪明﹑勇敢﹑顽皮﹑灵活﹑热爱自由﹑除恶务尽,充满了斗争精神,他有段大闹天宫的历史;虽然后来参加取经队伍,还戴着金箍,不能完全自由行动,但他始终是战胜妖魔鬼怪的战斗主力。毛泽东主席还有赞美他的两句诗:“金猴奋起千金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二号人物猪八戒是集优点缺点于一身,而他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们那许多的小毛病。要知道写一个弱点很多的人而能讨人喜欢是很不容易的。沙和尚和唐僧与这一猴一猪比起来显得生气不足,但是不可或缺的配角。

书中让我最难忘的是孙悟空大闹天宫的那场。玉皇大帝先封他为弼马温,他嫌官小不做,无可奈何,玉帝封他个“齐天大圣”,孙悟空才消停下来。谁知又因“蟠桃大会”不请他而大闹天宫,最后被如来佛祖压在了五行山下。书中的孙行者向往自由,虽然最后没有成功,我也受益非浅:有时我们要跳出身边的条条框框,应该学会大胆猜想、大胆地去做。而不是在框框中遵照各种陈规旧约,这对于现在的教育很重要。中国现在的教育使得孩子不愿发问,循规蹈矩,没有创新思想。让许多孩子只知道死读课本上的知识,而不去生活中实践,学到的知识多用于考试,而不是生活中。我们应该改正这种教育方式,还给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

我时常在想,吴承恩是个怎样的人。他写的《西游记》全书并非现实社会对号入座的影射,却也不少随机而发,在对神魔的描写中加些现世的众生相,让人们回味深长。

《西游记》,一段不朽的传奇。我相信,它会随着历史的长河一直漂流下去。

(指导教师:赵友保)

Tags:西游记,和谐,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