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骆驼祥子》有感

日期:2019-5-17 11:46 阅读:

读《骆驼祥子》有感

合肥百花中学

一部以人力车夫祥子为中心交织着北京穷苦社会世俗风情的作品——《骆驼祥子》,是一个广为人知的悲剧作品,背后辛酸的故事让人同情、怜悯,但又不得不让人赞美与钦佩。

老舍笔下的祥子是来自乡间,他有着农民般的质朴和固执。祥子起初认准了拉车这一行,一心想着买个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韧,用了三年的时间省吃俭用,终于实现了这个理想,成了一个车夫。但是不到半年,他在战乱中被逃兵掳走,失去了他心爱的车,牵回的仅仅是三匹骆驼。但是在挫折与困难面前,祥子并没有低头,没有灰心,他相信只要努力付出,就会有回报。但失望的是他并没有成功,又一次的做了车夫,而且是以与虎妞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的。好景不长,虎妞难产而死,祥子人车两空。接连遭受生活的沉重打击,他再也无法鼓起勇气生活了,他堕落了,最终变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我想,老舍刻画的像祥子这一类的人,在生活中往往也有许多,儿时的美好幻想却是你长大后奋斗的目标,我们要时时刻刻的提醒自己加油加油再加油,努力努力在努力,为理想而拼搏、奋斗。但人生的路途并没有那么好走,有可能像悬崖那般的高陡,有可能像那被泥巴覆盖的小径,弯弯曲曲。总之,人生道路坎坷,不可能那么的一帆风顺,正因为这样,不能饱经风霜,坚持到底的人只有失败,甚至不能承受打击,像祥子那样堕落,最终变成一具丧失灵魂的行尸走肉。

我欣赏祥子之前的那种坚韧、勤劳、不怕困难的高尚品质,但也对他最后的堕落的同情与怜悯,也许有那么一点讽刺。

人生在世,为何不潇洒走一回呢?自己想要的东西,自己的理想勇敢大胆地去追。我们要相信一句话“只有拼出来的努力,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不付出,怎么会有收获;不追求,怎么知道不会成功。路途中的困难与挫折没有什么可怕的,因为神马都是浮云,相信自己,不断努力、拼搏、永不放弃,做之前的祥子,坚韧与勤劳。

作者:王雪

班级:高二(1)班

指导老师:高昊辰


Tags:骆驼祥子,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