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高山流水》有感

日期:2019-5-17 11:44 阅读:

读《高山流水》有感

在那群雄割据混战的年代里,人性被泯灭,所谓的情义成为利益的替代品,可是却有这么一段故事却与那个时代的主题相驳,并且流芳百世,被人传颂今。

还记得千年前那个立于高山上的孤独影吗?弹奏着那无人问津的琴音。还记得千年前那平凡的砍柴樵夫吗?那时钟子期听懂的又岂是琴音,他听懂的是俞伯牙那孤凄的心!知音不若说成知心来的更为贴切。

每当品读伯牙与子期的故事,思绪便像藤蔓一样无节制的生长缠绕。明明吸的是O2却像是CO2,血液似停止流动,麻木的感觉从心底漫延到每一个毛细血管,化不开的沉重叹息。从心头溢出的烟云,从口中吐出,空留下的只是这满屋子的遗憾气息。

我时常幻想这一幕:我原想收获你的一屡春风,你会给予我整个春天。在你离去后我曾经一次次的怀疑过这里是否是荒漠,无论在此种下什么梦也不曾有结果。

地图上的俩座地域是如此贴近,却在转瞬之间想起,现实中的你与我相距千里。

我喜欢看风景,看窗外云卷云舒,浮云飘过,心中略不去的尽是忧愁。远处雁声断雁声没。我蹲在树荫下,看着地面上斑驳光影,细数你我相识岁月里的点点滴滴。闭上了眼,脑海里只留下你的容颜。

席慕容说:“其实生命到最后总能成诗,在磅礴的雨后,我的心灵将更为纯洁,如果你肯等待,所有漂浮不定的云彩都将化为河流。我院在此等待,守着我们的曾经。你是否会化为河流从这里流过,让我再看一看你的匆匆身影,听一听你的叮咚声音。

千年前,俞伯牙的等待换来只是子期离去的不幸,千年后我的等待换来只是你渐行渐远的消息。如今你已成为不了我的钟子期,我也无需再为你抚琴。

我的朋友,我亲爱的朋友,我将你珍藏在我的青葱岁月里。

合肥市百花中学

许云

Tags:高山流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