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背影》诠释爱

日期:2019-5-17 11:38 阅读:

《背影》诠释爱

《背影》初自看到封面的两个字,就让我想入非非,这是谁的背影?这个背影是怎样的?这背影走在怎样的背影下?这一个个问题,不断打击着我的好奇心,让我情不自禁的打开了这本书。

当我看完朱自清的《背影》后,心里不禁一阵酸楚。从小的我们觉得最温暖最美好的爱就是母爱,而对父爱却产生了一种陌生感,从那不必要的啰嗦,到他那副威严的面孔,我总是有太多厌烦和不理解,后来才发现父亲同样具有无私的爱,只是其表达的方式不同于寸草春深般的母爱罢了。

朱自清的父亲是位好父亲,他为了儿子,宁愿爬过月台,穿过铁道替儿子买橘子。他的背影深深地印在孩子的脑海中,也深深印在我了我的心里。想起自己的父亲……记得小时候,爸爸给我的感觉是朴实的,又酷似一座大山,为我遮风挡雨。我喜欢把爸爸背着我走,因为趴在爸爸的背上给我无限的安全感。上小学时,爸爸总该骑着车带我去踏风,他总会哼着小曲,一步步踏着车板,我就紧紧地抱着爸爸,看着爸爸不断蹬起的脚步,心里的安全感油然而生。而现在,一切都在变化着,每当我每个星期回家时,看到的爸爸再也不会给我从前的那份安全感,爸爸见我的表情还是微笑,可总有一种莫名的憔悴感出现,爸爸走路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矫健,他好似只能用一双奋力抬起的脚来运作整个身子,爸爸还是习惯性的来问问我的功课如何,自然地坐下来翻开我的作业,不自觉的为我讲解,而我唯一注意到的就是爸爸把那双糊糙的大手,那满手的皱纹像蜘蛛网似的布满全手,有的地方还开了裂,我不禁拉起爸爸那双手,那在我手里的感觉就像握着一个粗糙的木板,那双手拉的我心里好痛,我死死的咬紧牙齿,来控制那份难过的情绪。临走时,爸爸还是坚持把我送到车站,上了车的我远远地望着爸爸,那个轮廓像一棵沧桑的老树,再也不会是我想象中的挺拔了。现实总会是这样残酷,时间总是会这样无情,也许对于我来说时光留下的是精彩,而对于爸爸……

真如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的:“累累的创伤,便是生命给予我们最好的东西,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面都标志着前进的一步。《背影》中的父亲对于一个二十多岁的儿子还是处处不放心,把事事都安排妥当,可见这样一位父亲有多莫无私。

“父爱是深邃的是深沉的”读完这本书后这句话更加渗透的印在了我的心中,想想过往,想想现今,父爱是人生命深处的根,而这根上的花,果乃至心情无疑是最美丽的,他流露着纯净美丽的人伦情感美。有谁能忘记这人世间的真爱呢?

合肥百花中学

李亚勤

指导老师:吴磊

Tags:背影,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