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后感

日期:2019-5-17 11:34 阅读: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后感

新安江路小学 六(2)班 余涵林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一部世界上唯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故事,主要内容是:主人公尼尔斯起初是一个不爱学习,喜欢恶作剧的小男孩,由于捉弄了精灵被变成了一个拇指大的小人。后来,他骑在家鹅莫顿的背上,与大雁一起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途中,尼尔斯在莫顿的背上,饱览了祖国奇异的风光,但是在快乐之余,也饱受了风险和苦难,同时与狐狸斯密尔斗智斗勇,在与大雁和莫顿一同对付斯米尔的时候,尼尔斯懂得了友谊的珍贵。

这种艰苦而不乏快乐的旅行对尼尔斯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不仅可以强健他的体魄,陶冶他的心灵,锻炼他的机智,还可以使他和动物结下深厚的友谊,让尼尔斯学会了保护动物,珍惜生命,明白了自己该做什么样的人,变得自信、勤劳﹑勇敢而善良。

我最喜欢的是作者在206页的描写,作者先写出了尼尔斯是多么想回家,但听高果说精灵叫他再考虑考虑白鹅的事之后,他斩钉截铁的说了这样一句话:“这个精灵已经把我害成这样了,难道还想让我伤害莫顿,背弃朋友?不,我是绝对不会那么做的!”这句话已经充分表明尼尔斯已经不再是那个自私自利的尼尔斯了。

在这本书的最后,尼尔斯变回来了,在他变回来的一瞬间,他冲进他的家里,死死的抱住了她的妈妈,泪流满面的尼尔斯向妈妈和爸爸诉说着他的经历。当大雁飞走的时候,尼尔斯目送着它们,好像还想再次变小,与它们再经历一段奇妙而惊险的旅行。

这本书丰富了我的暑假生活,我仿佛和尼尔斯一起游览了美丽的异域风光,饱尝了许多风险和苦难,听到了好些动人的故事和传说。这本书让我陶醉之中,忘记了夏日的炎热。

Tags: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