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学会感动》有感

日期:2019-5-17 11:34 阅读:

读《学会感动》有感

新安江路小学 六(2)班 陈宇

《学会感动》是当代的作家曹文轩写的,这本书一共有32个通讯,个个都说明了一个个道理,对我们小学生来讲是非常有用的。它们告诉了我哪些事是对的,那些事是错的。告诉了我们很多很多东西。有时,他会告诉我们一些有趣的事,所以在这本书的封面上写着“当代寄小读者”。总的来说,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这本书的作者——曹文轩用非常简单的文笔勾勒出了一个时代与一些鲜明的人物,让人感觉到非常熟悉,仿佛带着泥土的气息、家乡的感觉,我想这就是曹文轩出名的原因。读了《学会感动》,我又仿佛充实了许多,懂了很多新的东西。准确的说,它不像一本真正的书,是一本平平淡淡的通讯录。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叫做《柿子树》:

作者在日本看到了朋友家的柿子树开了花,结了果,等了一段时间,结果无人摘柿子,这个现象让作者想起了小时候种柿子树时的经过——

当时小时候作者获得了一颗柿子树,作者想种,但母亲不肯,以别人家都没种柿子树为由,但我偏种。母亲没办法,只好答应了,种下了柿子树。它长的很快。过了两年,这棵默默无闻的小柿子树居然开出了好几十朵花,作者非常高兴。每天早晨,总要数一数有多少朵花,才安心离去。又经过了一段时间又长出了十几颗小青果。这天,作者放学回来,一进门便发现柿子树上少了4个青柿子,于是他便去讨个公道,把偸柿子的大龙打了一顿,结果他家长带着他来到作者家,大闹了一番。没想到,就从这时开始他们家的柿子树便开始接连“被盗”,他们家一次次地被卷入邻里之间的纠纷。本来有十几个柿子,到了最后只剩下三颗柿子,三颗柿子挂在树上,有一种独特的味道。一天晚上,一道黑影来到了作者家的院子,迅速地摘了三颗柿子,然后便不见踪影。就这样,最后3颗宝贵的柿子也被被人给摘了,作者一怒之下,拿起斧头砍倒了柿子树。

作者把这个事情告诉了日本的朋友,没想到朋友却叹了一口气,说了一番话:“我倒想让他们摘呢!”原来朋友原来种了一棵柿子树,天天有小朋友来摘柿子,而他们每次来,他都很高兴。但是现在却无人来摘。读了这个故事以后,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我们中国和日本最大最大的差距便是——人文素养这个领域,我们应该我们应该大力发展人文素养

读了《学会感动》以后,我感悟到了一个道理: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我们脚下。所以,你要坚持用你的眼睛观察你的生活,用你的感觉体验你的生活,用你的思想审视你的生活,这些便是我们长大以后做作家甚至以后的最宝贵的财富。

Tags:学会感动,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