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寻找沙漠中的玫瑰

日期:2019-5-17 11:33 阅读:

寻找沙漠中的玫瑰

—读《小王子》有感

《小王子》是一本童话,读完后犹如在心间流过一条河流,让人感到清爽;又好像书中所说的一样,在沙漠里找到一片绿洲,感到十分的欣喜。

全书主要介绍了小王子在太空中的旅程。他来自小行星B612,住在比他身体稍大一点儿的星球上,他每天要清理火山,拔掉未长大的猴面包树苗,陪他唯一的伴—玫瑰说话。而由于一次与玫瑰的争论,小王子离开了他的星球,开始在太空中旅行。

他在太空里游历了七个星球。这七个星球上的人各有特点,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带有“大人”的气息。爱好命令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嗜酒者、一直在计算的商人、不停地在点灯熄灯的人、老先生和地球上的飞行员—“我”。他们的行为在大人们看来很正常,但在小王子眼中,他觉得困惑,他讨厌虚荣和自私、迂腐、自以为是。在多数人眼里,人与人之间是不可以信任的;而在小王子眼里,这个世界永远是纯净的。

小王子到达地球后,来到的是撒哈拉沙漠。在这里他看到了一个玫瑰怒放的花园。这些花儿与他的那株玫瑰很相似。他很想念他的花儿,于是他开始哭泣,为不能认真的坚守一份纯真的感情而哭。

这是狐狸出现了。狐狸对他说“驯养”的道理:“对我来说,你还只是千千万万个小男孩中的一个。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只是千千万万个狐狸中的一个。如果你驯养我,我们互相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世上的唯一。而对你而言,我也将是世上的唯一……”在狐狸的请求下,小王子驯养了狐狸。狐狸告诉他,本质是肉眼看不见的。他明白了应该回去找回玫瑰,于是他又踏上了返程的旅途。而他已经无法回到星球,天真的他喝下了蛇的毒液,在梦里回到了他的星球。

作者在书的第一页写道:此书献给小男孩时的莱昂?维尔特。也许世界的面目就如同小王子眼中的一样,澄澈而简单。可是随着人的成长,就会逐渐失去看纯真世界的眼睛。原本的地球上有一个巨大的玫瑰园,里面开满玫瑰;而现在人们生活的世界已变成沙漠,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每多添加一分,沙漠中的沙子便增加一粒,直到看不见植物,直到人们之间已经漠然,再难找到一片绿洲。请给自己的心灵一块栖息地吧,那么即使在沙漠般干燥的心田里也会开出一朵朵玫瑰。

高三(6)班 张雯

指导老师:董玉明

Tags:寻找,沙漠,中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