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城南旧事》读后感

日期:2019-5-17 11:27 阅读:

《城南旧事》读后感

高三(6)班 沈露

指导老师:董玉明

“我分不清海跟天,我分不清好人和坏人。”

———英子

最近闲来无事,便将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又读了一遍,不得不承认,林海音写的真好。她用英子的视角来展现20世纪老北京的社会风貌,她笔下的英子天真无邪。

书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英子和“厚嘴唇”叔叔的那一章节。在别人的眼中,那“戴草帽儿的”是一个贼,是个坏人。可是在英子的眼中,他却是一个好人,一位好哥哥。他为了供他弟弟去外国念书,才不得已做了这个行当。英子和他成为了朋友,还定下了“我们看海去”这个约定。

英子用纯真的眼光去看待那个“厚嘴唇”叔叔。哪怕后来“厚嘴唇”叔叔被抓走了,她也依然坚信那个叔叔是个好人。

没有人愿意当坏人,是残酷的现实将好人变成了坏人。

我记得前段时间,一条“为救妻子私刻章”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妻子因患尿毒症需要治病,家庭贫困的廖丹私刻医院公章,伪造医院收费单据为妻子治病,几年间,共骗取医院的医疗费用17.2万元。廖丹的这一行为触犯了法律,应该要受到法律的严惩。可是他是为了给妻子治病,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做出这样违法之事的。就“情”这一方面,他是个好人。

《三字经》中曾说过“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本性是善良的,没有人一开始就是个坏人。正如“厚嘴唇”叔叔,正如廖丹,他们的心都是善良的,只是因为生活所迫,才不得已做了坏事。不过那个“戴草帽儿的”为当时社会所不容,或许后来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坏人。而廖丹,则是幸运的。社会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法律也给予了轻判。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这种人世间最温暖的力量,将会永远支撑着他,让他走向美好的明天。

小时候,大人们总是教育我们,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仿佛这世界,就只有尔虞我诈。可是在孩子们的眼中,他们看到的却是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就如同我在英子那天真无邪的眼睛中,看到的那个“厚嘴唇”叔叔是一个本性善良、诚实的人。

我想,《城南旧事》这本小说想要告诉人们的,便也有“人性本善”这个道理吧!

Tags:城南旧事,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