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骆驼》有感

日期:2019-5-17 11:20 阅读:

《骆驼》有感

肥西县界河学校 九(1)班 徐恩慧

指导教师:唐昭军

骆驼,在我的印象里是一种温顺的动物,他没有骄横的脾气,也没有高贵的身份,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很好养活。这也可能是大部分人对他的记忆。但自我读了杨志军先生的《骆驼》之后,我对骆驼的记忆又改变了一些。
《骆驼》主要讲的是生活在巴丹吉林沙漠的骆驼群走进西藏,到达拉萨的故事。坦白来说,这是一个美丽而凄恻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骆驼不再是受人驱使的低等生命,而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意的“人”。他们会为了自己心爱的美驼不吃不喝,跑上一星期;会为了自己的孩子葬身于火海;会为了保护主人而去和毒蛇较量······这就是骆驼的本性-----真诚而善良。哪怕你曾经鞭打过他们,他们也会在生死关头把生的机会留给你。
但骆驼不是人们的奴隶,他们也有亲情,爱情,友情,有些甚至连我们人类都无法做到。一位骆驼母亲看到自己的儿子被埋进土里,以为他还会出来,就一直在等着,直到身体感染而死,而且,这位母亲还不是小骆驼的亲生母亲,充其量也只是他的乳母。我读到这不禁泪流满面,好像那位母亲期望的眼神正在望向我,而我却不知如何回答她,我也不忍心回答他,直到她眼神里的光一点一点地暗下去……多么有情义的骆驼!多么伟大的骆驼!

Tags:骆驼,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