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历史的演绎,时代的变迁——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日期:2019-5-17 11:18 阅读:

历史的演绎,时代的变迁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学校: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

作者:20136 吴帆

指导教师:吴尔玉

历史是我们的借鉴之书,警醒我们如何不再重蹈覆辙。历史是永恒发展的,今天的所作所为将会成为明天的历史。我们祖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历史最为丰富多彩。我沉浸在这瀚海之中,思绪悠远,回味无穷。

——题记

作为文明古国,祖国的历史,可追溯到170万年前的元谋人及半坡、河姆渡文化,传说中的三皇五帝,悠久的历史,给我留下了一份无限回味的想象空间。五千年的历史,给中国人民留下的是一首可歌可泣的历史长诗;给世界民众留下了是一则充满传奇的动听故事。这就是中国人民勇往直前的一份真实而可靠的记录,这就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史诗,这就是中国历史。

我自小学起,就对祖国历史很感兴趣,买了些历史书籍,也买了些我感兴趣的历史人物传记,但这满足不了我对历史的爱好,每当我躺在床上,进入梦乡之后,我往往会梦到那些久违的画面……

烟尘弥漫天际,成千上万的人在厮杀——这是春秋战国时代,韩、赵、魏、燕、秦、晋几个大国和数不清的诸侯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动员千千万万的军队互相攻打。他们这些国家的互相交战给了秦国一个可趁之机,以至于最终被秦国逐个击破。我想,这些数不清的诸侯国到临亡国之际,一定不会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秦国所灭,但我知道真相——他们只顾眼前的利益,忘却了一个强大而又危险的敌手。

我的梦又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漫天黄沙,茫茫的沙漠一望无际。在我感到迷茫之时,一个亲切的声音响起 ——一匹匹骆驼驮着货物,慢慢地走在这无边无际的沙漠之中。唐朝的开放与包容,让其成为了当时世界的经济中心,各国的商队往来不绝,传播了文化的种子……我仿佛看到了商队在大漠中安营扎寨,一缕丝绸般的炊烟升起在大漠之中,蜿蜒的长河尽头,一轮红日正在西沉……

不知不觉中我路过烟雨濛濛的江南;我飘过浩浩荡荡的长江;我站到无际风沙的边塞——我穿越了五千年——我最终又回到了现实,我体会到今日的悠久历史乃昨日不断的积累。一个国家悠久的历史,是这个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国有悠久的历史,这是国人引以为豪的,但我们也不能忘记:

历史在演绎,时代在变迁!

中国自1840年以来,便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饱受外国殖民者的侵略。许许多多中国人站了起来,抗敌御辱。冯子材的凉山关大捷,打得法国内阁总理辞职,可是,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却让法国“不战而胜”,这是多么痛心啊!

如果说中国的近代史是屈辱的历史,那么,中国的现代史则是中国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壮丽诗篇。

自1949年建国以来,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下,用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走过了60多年的风雨之路。今天的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已不再是那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尽管存在着许多问题,不过,这一切都在不断改变中,未来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坚信:路会越走越宽敞,越走越平坦。我们将创造新的历史,因为我们深爱我们的祖国,我们会为它奋斗拼搏。

教师评语:

作者在对祖国五千年历史的回顾中,截取了几个历史的片段,既描绘了祖国辉煌的历史,又写出了令人痛心的瞬间,更展望了美好的未来。结构完整,语言较有气势。

Tags:历史,演绎,时代,变迁,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