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震撼我的一本书

日期:2019-5-17 11:13 阅读:

震撼我的一本书

合肥46中 八(10)班 黄梦云

指导老师:吴大兵

早前便听友人讲述过《青铜葵花》这本书,今日在书店偶遇。翻开时,我的眼睛便湿润了,它的美令人感动,令人痛惜,令人禁不住落泪……

来自城市的七岁女孩葵花,到了青铜这样一户农家:祖孙三代,都极“干净”, 不仅是外表,更是內的圣洁高尚、清澈透明,为应对贫穷、战胜灾难、他们相亲相爱,各尽所能。

《青铜葵花》就是爱的故事:是青铜变戏法,使葵花上了学。为葵花能照相,他冒风雪站在街上卖芦花鞋;为葵花夜里可以读书,他点亮萤火虫南瓜灯;为葵花补营养,他在水泊蹲守一整天捕到一只野鸭;为葵花在舞台更加夺目,他制作了能发出美丽、纯净、神秘而华丽光亮的冰项链……

最令我感动的是《纸灯笼》这一章。奶奶病了,而治病的钱是青铜家永远都支付不起的。大家都在想办法筹钱,躺在床上的奶奶说:“木盒里的钱是给葵花上学用的,你们别打他的主意!”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奶奶也一定要让这个与他们家毫无血缘关系的小女孩上学!懂事的葵花也明白,奶奶治病需要钱,她不可以在上学了,于是她背着家人到远方去捡银杏卖钱。虽然她只得到了一些面值很小的票子,却以为“挣了很多很多的钱”—她还不懂得金钱的价值,她只懂的爱的责任和分量。最终,奶奶还是走了。她操劳终生,力竭而逝,留下亲手摘的棉花—生命的温暖;留下戴了一辈子的手镯—未来的希望。

每次读到这里,我总会细细品味:如果我是葵花,我该怎样做?如果我出生在那个年代,能够像青铜一家人一样坦然面对吗?葵花只是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可她却懂得爱的分担,爱的责任、爱的力量,她懂得一个人在危难时刻要做些什么。七岁,我上一年级。在这个年龄,我是最快乐的:过着有食无忧的生活,周末可以出去玩,享受着家长给的一切,都从不知道为别人做些什么,甚至在听到这本书时嘲笑葵花‘傻’。遇到困难,我总是向家长求助,而从来都没有独自面对过困难,同样的年龄,却有着天壤之别呀!

青铜一家人也很了不起,他们收养了葵花,让原本贫穷的生活雪上加霜。但他家一家老小相濡以沫,各自为这个家尽着一份力,支持着它。他们用爱心温暖着这个已经失去父母的女孩儿,让她的每一天都在快乐中度过。

透过书本,我仿拂看到了快乐纯洁的葵花、充满智慧的青铜。我也明白了爱的真谛,体会到了过去的苦难,懂得了付出的艰辛与美好……

也许,这些就是作者—曹文轩想让我们体会的吧!

Tags:震撼,我的,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