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风尘茶花

日期:2019-5-17 11:12 阅读:

风尘茶花

合肥46中 八(10)班 丁晗

指导老师:吴大兵

一束,却不甘于浊上俗尘,依旧保持原有的纯洁和高尚。她屹立于风尘,却不染一丝污浊。

这是,一曲人间真情悲歌,却是曲终人散,这是,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令人叹谓......

以灯红酒绿的巴黎为背景,美丽少女玛格丽特出生在法国的一个小山村,自小失去双亲,童年时代吃尽了苦,可在她刚如一朵茶花缓缓绽放出最美的年华时,就被人诱骗到了巴黎,沦落于风尘,成为当时社交界有名的交际花,不少公爵子爵都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围着她献殷勤,每日都送一些珍贵的礼物,可是玛格丽特却感到了莫名的空虚,其实在她的内心中是渴望着亲情与爱情,过着一般人的生活,可是,她已适应了这种生活,每日狂欢,铺展浪费,也不愿从繁华的大都市会到那个小乡村,也就是这种生活使她的身体状况日益低下,得了肺病,在休养的温泉乡中她遇到了痛失爱女的裘拉迪公爵,并认他做了父亲,玛格丽特天真的认为裘拉迪公爵会接纳她的身份,然而,社会的舆论,他一再令玛格丽特失望,直到她遇到了那个少年——阿尔芒,阿尔芒就像一轮太阳照亮了晦暗已久的心灵,他就像天神一般拯救玛格丽特于水深火热,她顾忌到自己的身份,害怕这个少年因为一时的冲动而毁了他的前程,可是,阿尔芒的执着是她那可冰冷已久的心再一次跳动,她与他以茶花为证,在布巴西开始以段新的生活就像是梦,用泡沫精心编制的梦,泡沫破碎了,美梦醒了,由于之前欠下的巨债无力偿还,她变卖了自己的一切财产,只为和他一起厮守终身,阿尔芒甚至动用他母亲的遗产,就在两人竭尽全力要过上平静的生活时,阿尔芒父亲的到来生生拆散了他们,为了阿尔芒的前程和他妹妹的幸福,玛格丽特毅然和阿尔芒分手,由于思念阿尔芒,玛格丽特一病不起,最后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痛苦而又幸福的结束了一切.

我想,玛格丽特是幸运的,她曾今拥有过一段别人不曾拥有的刻骨镂心的爱情,拥有过一段一生最快乐的时光,那是阿尔芒给予的,可她一生中最痛苦的时光也是他给的,为了保护自己仅有的尊严,她变的极为刻薄,装作一副妖娆的面孔,她在自己的两的面中穿梭,犹如茶花一般,红色般妖娆,如她在舞会上动人的风姿,是堕落的恶魔,白色茶花纯洁不染一丝污浊,如她在家中安静温柔的脸庞,是天使的化身,是阿尔芒让她卸去了伪装,洗尽铅华,她义无返顾的抛弃已经拥有的一切虚荣和奢侈,告别过去。

那是冬末二月二十日的黄昏,花瓶里白茶花的花瓣飘落了一地,随着玛格丽特的灵魂一起去了天堂。

可是这朵茶花的凋谢又有谁会怜惜,会叹谓?留下的不过是骂名,谁又会在乎茶花女这个看似光鲜的称号背后的心酸?这曲人间悲歌是谁造成的是阿尔芒的父亲亦或是袭拉第公爵?不是,都不是,是社会的的风气,是黑暗的巴黎,是人性的偏见。小说通过玛格丽特的悲惨遭遇控诉了资产阶级淫靡风气和虚伪道德。正如马克思所说“投机得来的财富自然要寻求满足,于是享乐变成淫荡、金钱污秽和鲜血就汇为一流了。”玛格丽特她只是一位无力改变这一切的少女,她随波逐流,只求在繁华的巴黎有一己之所。她被迫进入这个糜烂的生活圈,可是爱情往往能够让人变得高尚。她放弃一切,只为了亲情和爱情,可袭拉第公爵却因为世俗的偏见放弃了她,而阿尔芒的父亲却拆散了他们。她不得已接受命运给予她的一切苦难,却无力反抗,她的呐喊只会被喧闹的巴黎湮没。

我不由为她喟叹:可怜一卷茶花女,断尽支那荡子肠。花开花谢一曲终,佳人怜花更是伤。

Tags:风尘,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