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少年维特之烦恼》有感

日期:2019-5-17 11:03 阅读:

读《少年维特之烦恼》有感

合肥一六八中学 高一(2)班 吴一凡

(指导老师:张文生)

再没一个人可以像歌德那样,把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刻画的如此细腻,如此扣人心弦。

-----题记

这部小说没有什么引人入胜的故事,正如歌德本人所说:“我描写了一个有着深沉细腻情感和真正观察力的年轻人,特别是被一种无止境的爱情所粉碎,用一颗弹丸射入自己的脑袋。”这段极具概括性的话句将整篇文章的脉络描述清晰,却不能描述出这本书带给我的震惊.

“有 一种奇妙的欢畅填满我的整个心灵,宛如我正一心一意享受着这甜蜜的 春晨……环抱我的可爱山谷雾气蒸腾,天上红日滞留在我的森林的表层,照不透它的浓荫,只有几道光线偷偷潜入表层下的圣地,这时我躺在淙淙流淌的小溪旁高高的草丛中,更贴近地观察泥土中千差万别的小草,我的心更贴近地感觉到草茎间小世间的熙熙攘攘,还有小蚊子和小虫子千千万万难言其妙的形状......”啊,这是怎样敏感的心,才能写出这般美妙的情景,山雾,红日,浓荫,小溪,草丛还有小虫子,小蚊子,在我的脑海里一一闪现,并拼凑成一幅安谧美丽的风景画,一个有着如此敏感的心的少年,不难想象,当爱情的种子在他心底萌发时是多么的美好缠绵

与绿蒂的想试试那么的美好,它外貌美好,身穿一朴素的白裙,袖子和胸前 都饰有浅红色蝴蝶结,她含着笑,亲切地给周围的孩子切面包,这一切都是维特着迷。维特说:“ 交谈时,她的黑眼睛给我怎样的享受呀!生动活泼的嘴唇,清新活泼的脸颊又怎样地勾住了我整个的灵魂呀!我,完全沉浸着她的谈话精彩的含义里,却往往听而不闻她用以达意的词语。”“这毫不避违的赞美没有丝毫的做作,是如此自然美好!然而,当美好的思慕之情遭受挫折时,维特所出的痛苦与不理性又让我感到如同身受。”人人都会错吧天望当希望,都会在深切期待中受骗。多么痛心的话语,让我再一次烦维特之烦,恼维特之恼,痛维特之痛。

如果说歌德是“言情小说”的创始人,这一点都不文章中细腻的情感描写让我叹服。然而,若只把《少年维特之烦恼》定为“言情小说,”则优先的粗俗。海涅曾说过:“世界想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于是创造了歌德。所以这不仅是一本情感丰富的小说,同时也是一部富有哲理的书籍。

维特在与绿蒂,与啊尔贝特的谈话中所表现的思想无一不是对社会丑恶的批判,对美好的追求,现实的鄙俗使他只有在大自然的领略中,在与天真儿童的交往中,在阅读荷马的作品中得到慰籍。然而,正是这种不同常人的情感使得维特在伤痛过候选择轻声。

这本小说除了细致的情感和对人生感悟带给我一以震惊,同时,它的语言运用也同样的让我思考,它细致的情感描写不用再多说,其中他引用了大量《圣经》中具有譬喻的名词,语句《圣经》是西方独特文化的载体。是每个家庭所必知的,同样《论语》,等也是我们几千年文化的积淀,在古代也是每个学者所必须掌握的,然而到了今天,西方人仍然将他们所特有的文化传承,融合在生活中,而我们哪?都快将其忘完了,更不要说,引用其中的句子,作为譬喻了。

总之,《少年维特之烦恼》带给我很多思考,当然,我也会思考如果用一天我如同维特一烦恼,那该怎么办?

Tags:少年维特之烦恼,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