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汤姆·锁耶历险记》

日期:2019-5-17 11:02 阅读:

读《汤姆·锁耶历险记》

合肥46中 八(10)班 陆依凡

指导老师:吴大兵

《汤姆·锁耶历险记》描写的是以汤姆为首的一群孩子充满童趣和冒险的美国是生活。他们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学校生活和呆板、教条式的家庭生活,踏上了冒险的生活之路。故事的主人公汤姆是个十足的顽童,他总能制造出很多另人头疼的麻烦,然而他也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孩子。他向往那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生活,于是他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海盗,或者成为一个绿林好汉。也许孩子的想法千奇百怪、幼稚可笑的,然而那却是孩子么最真实的一面。当汤姆的愿望终于有一天实现时,他们变得欢呼雀跃。他们远离了那个受人管束、毫无乐趣可言的人类世界,来到了自己心目中的那个世外桃源。他们毫不胆怯,在海上进行着探险活动。然而,汤姆等一群孩子的离开引起大人们的恐慌,尤其是汤姆的姨妈变得悲痛欲绝,当汤姆面对着这一幕时,他毅然的放弃了属于他的那种梦想中的生活,选择回到亲人身边。由此可见,汤姆是个懂事的孩子,他并不自私。而且他还很勇敢、热心、充满了正义感,这便是汤姆身上的闪光点。

可以说,汤姆的所作所为已超出了一个一般孩子的能力范围,他经历了一般孩子所不能经历到的一切。应该说汤姆是一个集优点与缺点与一身的孩子,在他身上实现了现实与梦境的统一,这就是马克·吐温所塑造的立体式的人物形象。汤姆勾起了我们每个人的童年回忆,我们仿佛都生活在童话般的世界里,那时的我们是无忧无虑而又充满幻想的,从来都不会知道什么是烦恼,什么是伤心。因为我们一直是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下成长。然而今天我们告别童年,但是那种向往自由、快乐生活的梦想依然存在。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梦想的实现变得越发的困难了。压力会压得让你透不过气来,也许这就是现在是与梦醒的差距,那种完美的生活早已没了踪影了。可越面对压力的困难,我们就应该越乐观与坚强,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成为生活的强者。

Tags:汤姆·锁耶历险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