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曹操》有感

日期:2019-5-17 11:01 阅读:

读《曹操》有感

合肥46中 八(10)班 詹天宇

指导老师:吴大兵

今天,我读了《曹操》这本书后,对曹操这个历史人物有了新的认识。

以往,听到人们提起曹操,我就联想到戏台上的那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白脸奸臣。在这里,人们只是看到了曹操阴险、狡诈的一面,却未看见他治国有方的一面。

试看,经过多年的战乱,农业生产遭到极其严重的破坏,中原地区出现了“白骨蔽平原”的悲惨景象。于是,曹操积极推广“屯田”方针。屯田方针分为“军屯”与“民屯”两种。“民屯”就是召集百姓组织起来开荒种田,屯田农民直属国家管理,可以不服徭役,收获时只交给国家四至五成粮食;“军屯”就是边防将士守边种地,收获粮食全部上交给国家。曹操此举,使中原农业很快恢复。

曹操的军事才能也十分突出。

在战争中,他常常以己之长补己之短,变被动为主动,化劣势为优势,创造了许多以少胜多的光辉战绩。例如:公元200年的官渡之战中,袁绍想以十二万大军的优势兵力,直捣曹操政治中心许昌,想一举消灭曹操。当时曹操只有两万人马,当他得知袁绍要发动总攻时,便同谋士分析当前形势,利用袁绍的优柔寡断、内部意见不统一的弱点,设计打败了袁绍,平定了北方。

对我有有启发意义的是曹操“任人唯贤”这一点。就像我们在学校选班干一样,学习好的同学不一定能力就好,而能力好的同学不一定成绩就好;为什么我们不选能力好的呢?有时我们的确应该借鉴曹操的用兵之法!

通过读《曹操》这本书,我不仅全面了解这个著名历史人物,并且增长许多的历史知识。

Tags:曹操,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