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与Anthoony一起 感悟爱

日期:2019-5-17 10:56 阅读:

与Anthoony一起 感悟爱

合肥一六八中学 高一(2)班 张一上

(指导老师:张文生)

这是一个关于爱,旅行,和成长的故事。

兔子安东尼失恋了,于是他踏上了旅程,寻找一棵开满鲜花的树。

旅行中,他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对人生和爱,也有了新的体会。

——《这些 都是你给我的爱》

我承认,在接触到这本书之前,我对绘本的印象不是很好,感觉就像一些泛泛的画配上一些可有可无的文字,单调,枯燥,且毫无新意,包括在同学向我推荐这本书时,我都这么认为,但一切都在翻开这本书后被打翻。

很久以前……

在这段旅程开始之前,兔耳男安东尼住在一个寂静的小镇里,在一家咖啡店工作。他做得一手好咖啡,人们说,能做出好喝咖啡,泡出好茶的人,都是内心温暖而安静的。但是在一个傍晚,他收到了来自对方的分手信。画中的安东尼表情不会变,眼角却渗出了一颗小小的泪珠。于是,他要开始一段旅程,不是和什么告别,也不是开始新的生活,只是,去看看外面的生活,寻找一棵开满鲜花的树。

总觉得,这只小小的bunny boy让人心疼。之前和她在一起时,他们就想在一棵开满鲜花的树下合影。可是,他喜欢的人已经不喜欢他了,他只好自己一个人去完成这个愿望。

旅途中……

地中海突尼斯的西迪布济德,被称作“蓝白小镇”,因为那里的房屋墙壁全是白色,房顶全是蓝色,有透明的质感,微风阵阵吹过,孤独感被一下子放大一下子缩小。在一家咖啡店里,安东尼品尝到了纯正的喝咖啡,还认识了一位带海军帽的看报纸的老人。那种用很细的咖啡末煮出来的。没有过滤的咖啡很苦,有很多细碎的咖啡末,和安东尼做的兑牛奶,焦糖,奶泡或奶油什么的咖啡完全不一样。但是,这杯黑咖啡只要被静静地放一会儿,那些细小的末就会沉淀到杯底,苦涩的咖啡就会变得浓郁香甜。

嗯……爱也像咖啡啊,你要细心烘焙打磨,然后小心翼翼地煮,它才会美味。咖啡末儿本身也是咖啡的一部分,你要享受咖啡的味道,就也要忍受咖啡末儿的酸涩感。不过只要你把咖啡放一放咖啡末儿就会沉到杯底……嗯,我是说,如果你口渴了,应该喝水,咖啡是用来享受的。

之后,安东尼遇到了一个给他讲《小王子》的诗人,知道安东尼要去更冷的地方后,诗人把自己的围巾送给了安东尼。

在马戏团里,安东尼当了一个月的售票员,认识了一个侏儒,一个小丑,一个光头,和一个红头发女生。看到了光头对红头发女生默默的爱,听小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侏儒在给了他工钱后,对他说:“不要走得太慢,花会凋谢的;也不要走得太快,那样,花还没有开。”

在森林里,与一只像《小王子》里的狐狸的小红狐狸做朋友。

在城市里,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和形形色色的人生。

……

安东尼并没有找到那棵开满鲜花的树,可是,他打算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

在火车上,安东尼翻开了笔记本:

不知道,如何爱你。看着你,是我唯一的方式。

所谓人生,便是取决与,遇见谁。

我们为什么要旅行呢?

我想,可能是因为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地方,一旦离开,就回不去了。或者应该说,总觉得自己回不去了。

……
在家乡,安东尼找到了一棵开满鲜花的树。在那棵树上,有一张纸片写着:I miss you.

书里的每一句话都很短,但却“短小而精悍”,有些还配上了英文翻译,不仅不仅令我感慨万千,甚至引着我去思考一些问题,在bunny boy因这场旅途而长大的同时,我似乎也跟着他长大,懂得了一些关于爱与人生的道理,思考了一些关于成长的问题。

我不知道这些故事会将这个小小的bunny boy带往何方,对于我而言,他不仅仅是那一张一张水彩浓重又线条分明的图画。我不认为安东尼的故事会就此结束,也许三本,四本,甚至五本都不够。但有一件事我可以肯定,这个小小的bunny boy会拥有一个美好的结局。这个世界是真实的,他所付出的努力,认真,以及一切,都值得他拥有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结局。

那棵开满鲜花的树,究竟有什么寓意呢?

它很重要,是安东尼对它的寄托;它又并不重要,最后只是一个温馨的梦。

但寻找它的过程,却是重要而美丽的。这需要充满勇气的信念,以及一颗纯美的心。

有多少人正在寻找而结果躲在迷雾之中,又有多少人轻率地放弃了寻找的念头。

那些我们一直好奇,而又惴惴不安的未来,有时候,在我心里,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他们是明亮的。

划破了冷冬的阴霾,我在这文字中看到了初夏金色的阳光,那是希望的色彩。

刹那间,我的心仿佛被填充了满满的爱。这些爱,是开满鲜花的树的树种吗?

Tags:Anthoony,一起,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