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上李煜词

日期:2019-5-17 10:55 阅读:

爱上李煜词

合肥46中八(10)班

指导老师:吴大兵

南唐后主李煜,是乱世中著名的词人,他应悔生于帝王家。生于七夕,死于七夕。当他接手这个国家时已是国穷兵弱,风中之烛。

李煜应是孤独的,他曾叹息:“天下无周公仲尼,吾道不可行也。”作为一个君主,他是失败的,苦于无助,在这个遥不可及的位置上,没有人替他分忧。但是他的词却名传千古,永垂不朽。

爱上李煜,是因为他的词。李煜是一个男子却有女子般的细腻,李清照的词也不过如此罢。“无言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是李煜的《相见欢》,一代君王无金戈铁马的诗作,却让人心疼。也许,他只适合莺燕在怀,悠然自得的山野生活吧。

但若说李煜无治国之道,也是不认同的,在乱世年代,能苦撑南唐十余年。而面对骁勇善战的宋军也能苦撑一年多。在五代十国的背景下,已实属不易。

李煜即位后,以“日以煜乎昼,月以煜乎夜”来命名,想必也应该是想治理好,这个祖先留下的基业。虽不适合做帝王,但是也应该是有充满对国家的希望,充满热血的时光吧。

为李煜感到悲哀,只因其生在帝王家。也许他拥有别人所羡慕的荣华富贵,地位和权势。但肩上又有者多大的压力,多少的责任,在漫长的日日夜夜中,他承受了多少的孤独与寂寞,只有他的心中明了,虽有红颜知己,可是又能分担多少。帝王这个位置让这个千古诗人落得个悲哀的下场。

Tags:爱上,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