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绵延 简.爱

日期:2019-5-17 10:53 阅读:

绵延 简.爱

合肥一六八中学 高一(2)班 张维伟

(指导老师:张文生)

他是一名伟大的女性,他自尊自信,他崇尚平等,他不畏挫折,她是为了追求光明,追求美好生活而不惜牺牲一切的人,她从小失去父母,寄人篱下,遭受舅母的、表弟的蔑视和欺辱时,她勇敢的起身反抗;她同情海伦彭斯,为海伦彭斯的遭遇鸣不平;她爱罗切斯特先生,她爱的不是罗切斯特先生的腰缠万贯,她爱他的坦率、正直;她是家庭教师,但她不奉承罗切斯特,她告诉罗切斯特先生:“就像我们共同来到坟墓前一样——我们都是平等的。”她就是简.爱。

没错,我们都是平等的,我们都是来自大地的孩子,我们分享着大自然的神奇,谁要对待我们不平等,我们绝不会像海伦彭斯那样甘愿忍受!我们要像简爱,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的生活,我们的革命先驱——马克思、恩格斯,他们在真理中相遇,在社会的纷繁关系中寻找生命的天平,他们用双手为人类的打开通向幸福的大门,用智慧触摸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马克思、恩格斯,他们用绵延着简爱的反抗精神,他们用新世界代替旧世界。

但简爱带给我们的仅仅是反抗这么简单吗?虽然我不能深刻的理解当时英国资产阶级处于怎样的阶段,但我在读的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如今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繁杂多变,以及旧中国封建的弊端。

简爱,也许是她的名字有爱,她对爱有真正的理解,她的爱情可以跨越生死,她的宽容可以跨越厌恶,她爱罗切斯特,即使是一个双目失明的罗切斯特先生;她关怀里德舅妈一家,即使她成了财主小姐。现在的我们又有谁能做得到呢?电视荧屏中,我们不难发现,有夫妇二人在一方陷入困境时,另一方扭头就走的例子;还有旧中国时期的指腹为婚,那样的生活幸福吗?仅仅是为了门当户对吗?还有那些为了利益出卖亲情、友情、爱情的人,他们这样做值得吗?引用我奶奶常说的一句话:“钱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我们能留给这个世界的,能让这个世界记住的就是你为社会做了多少?我们渴望真正的情、真正的爱,所以在感动中国的人物中,多了慈善的阿里木,多了孝顺的孟佩杰,多了执着的朱光亚老科技工作者;我们渴望情的滋养。当别人的钱包掉在地上时,我们讷讷感不顾虑那么多,直接上前捡起吗?当以为老人摔倒在地,我们能不想结果,赶紧跑上前去扶起老人吗?人之初,性本善,当我们在做善事时,能让我们的心灵变成孩子般纯粹的心,摈弃旧恩怨,放大心胸,慷慨的拉别人一把吗?我们能、我们可以,相信简爱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我们愿意绵延简爱的爱,简爱的宽容。

延绵简爱的精神,我们创造出理想的世界;

延绵简爱的爱情,我们收获爱的幸福;

延绵简爱的宽容,我们享受人与人之间的欢欣~~~~

延绵简爱,让我们一起在知识与理性的海洋中寻找属于我们的天堂,寻找那已失去的宝藏——人性的光辉与伟大。

Tags:绵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