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寻回童年——读《吹着小哨前进》有感

日期:2019-5-17 10:52 阅读:

寻回童年

——读《吹着小哨前进》有感

学校: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

作者:1416班张钰

指导教师:黄国圆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一曲《童年》又勾起了我的回忆。而《吹着小哨前进》这本书着实给了我不小的收获。自从读过这本书,我就发觉自己慢慢地回到了童年,回到了那段最纯真的时光。

不由地又想起了书中这个关于亲情的故事——?走在路上?。小远把班里发剩下的电影票买了回来,准备带奶奶一起去看。可到了那天他却有点后悔,因为奶奶的动作实在是太慢了,从准备出门到真正出门,奶奶就花了二十五分钟!走在路上,那就更不用说了,奶奶走得太慢了,没一会儿就被小远丢了,小远真希望能丢下奶奶自己先走。可是他却不由地想起小时候。小时候,奶奶当过临时拉车工,小远趴在窗台上就能看见奶奶。奶奶总在路过窗台时喊两句,怕小远晒到太阳,小远也心疼奶奶,用井水浸过的毛巾给奶奶擦汗。可现在,奶奶年纪大了,有时听不清话,小远也懒得和她说,祖孙俩渐渐疏远了。想到这儿,他突然觉得该停下来等等奶奶,于是迎着奶奶奔上去搀着她缓缓走向了电影院。

仔细想想,这个故事跟我的经历还有些像呢!我小时候,奶奶也常常陪我,给我讲故事,带我去看戏,陪我度过了很多愉快的时光。说起看戏,是最趣的事了。每次奶奶都牵着我的小手,拎着木板凳,走过一片片田野,一道道沟。可我太小,看不见台上的人,又听不清他们唱的是什么,奶奶就把我架在脖子上,自己却被累得弯下了腰……等我上了学,跟奶奶说什么她也不懂,我就常常向她发脾气或者干脆不理她,她也不恼,只是嘴里常念叨着:“奶奶老喽,奶奶老喽……哎!”

回想起来还真是有些自责呢!毕竟奶奶曾那么疼我,悉心地照顾我,陪我度过了那段美好时光,现在我不也应该为她做些什么吗?奶奶年纪大了,有时会感到寂寞,所以我没事时常陪奶奶聊天,有什么好东西也会想着给她分一点,希望能以我迟到的改变寻回童年中那份最亲密的祖孙情谊。

同样给我以触动的还有书中一篇篇既似小说又似童话的名篇。其中有作者对学生学习的议论,为每天都要应付堆积如山的作业的学生鸣不平;也有对孩子们渴望实现理想的赞誉,以及自己儿时对未来的幻想;还有一些鼓励我们积极向上的小说,让我们时时以良好的心态坚强地在人生之路上边唱边行。这些生动的故事帮我重新找回了儿时的无忧无虑、酷爱幻想、满满自信。

当我再一次回眸看海时,才发现自己早已不再悲叹于美丽贝壳的逝去,而是因沙滩上留下的串串脚印而惊喜……

教师评语:

本文处处充满对童年的怀念,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奶奶的歉疚、对爱的珍惜、对重回童年的向往。开头和结尾分别运用了引用和比喻的修辞,让人读完后仍觉余味无穷。

Tags:寻回,童年,吹着小哨前进,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