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红叶母亲——读《秋天的怀念》有感

日期:2019-5-17 10:52 阅读:

红叶母亲

——读《秋天的怀念》有感

学校: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

作者:1416班汤忠凡

指导教师:黄国圆

秋意渐浓,当我第一次捧起秋叶时,我不禁惊叹生命也可以如此美丽。那仿佛一碰即碎的叶片,那清晰而苍老的脉络,那褐黄而沉重的叶色,那无声无息回归大地的神态,确确实实拨动了我那颗懵懂的心。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奈和坚强,禁不住想起了一个人,想起了他的《秋天的怀念》。

不经意间,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一组镜头:史铁生狠命地捶打自己失去知觉的两条腿,对他母亲吼:“我活着有什么劲!”母亲扑过去抓住他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俩在一块,好好儿活,好好儿活……”

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包含了多少母亲对儿子的深情,沉淀了多少母亲对生命的无奈,又升华了多少母亲的坚强品质!

可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在一个落寞的秋天永远离开了史铁生,弥留之际牵挂的,依旧是:“我那有病的儿子……”

隐隐地,有一种痛感从心底浮起。我想那个伤感而复杂的秋天,应该是长久存活在史铁生的心中,植根于他成长的足迹里了。

曾看过这样一幅画:一条鳝鱼在一口烧热的油锅内弓着身子。画的配文大意是说:下油锅的鳝鱼极力弓着身子,厨师不解,取出刀具剖之,才知其腹内有一大串鱼籽,他是为保护腹中的小生命而努力弓起身体。

我常常在温暖漫长的午后一遍遍想起那弓起身子的鳝鱼,一遍遍想像史铁生母亲生前对儿子的不舍与眷恋。他们就像挂在屋檐下风干的萝卜条,让我回忆起母爱曾是那样饱满、丰润和绚丽多彩。

母爱给人的感觉好比喝茶,一口一口的品尝,夏天凉爽,冬天温暖。纵是初秋的夜给人的局促和失落也会瞬间消散,那是因为母爱散发的神奇的力量。

当秋日以它最炫目的光彩走进我们渴盼已久的眼帘时,母亲,该会有一枚心型的红叶落在您苍老而布满褶皱的手掌心,那,是我对您的爱啊。

教师评语:本文以人们熟悉的“母爱”为主题,构思却不落俗套,以红叶作比,为本文增添一抹光彩。富有诗意的语言使人感觉如梦如幻,与飘飞的红叶相衬。文中洋溢着对母亲的理解与感激,使人读起来颇为感动。

Tags:红叶,母亲,秋天的怀念,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