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取经四人行

日期:2019-5-17 10:49 阅读:

取经四人行

合肥一六八中学 高一(2)班 朱媛媛

(指导老师:张文生)

古典名著千千万。有唯美的《红楼梦》,有智慧的《三国》,有义气凛然的《水浒》……何必喜欢那假假真真,不切实际的《西游》?若是以前的我怕是早已嗤之以鼻了。我想,这应与我的切身体会有关。进入高中的我首次住进了四个人的寝室,感触颇多。所以,今天我们且不谈什么《西游记》中的讽刺社会,批判佛教等一类高深的话题,只想谈谈《西游》中的四人团队。

首先,得谈谈西经之路的主角悟空了。一路上,全靠他降妖除魔。用现代人的话说,他是白领,是骨干,是精英。对于事业有股子闯劲,是先驱者。虽说团队大多是短板效应,但这个团队创下的记录,是目前已知的我国历史上第一个长版效应团队。居然靠着悟空一人打妖除怪带动了这个团体的升级。

不过,悟空再怎么厉害,也拗不过唐僧。紧箍咒一念,就成了经典。唐僧以华贵穿戴,面容长相,上天注定,外在年龄,等四大要素当之无愧地做上了领导。虽然常常发错了命令,但那只是剧情的需要。否则,一次也不给妖怪机会,只有让老龟在通天河打翻数十回,才能凑足那九九八十一难了。那么,《西游记》也就没有了精彩之处?所以,我们不可否认唐僧的领导地位。

至于八戒,常常对于困难发些小牢骚。生活中这样的人也很多,宣泄一下,实属正常。不过,悟能常说“散伙”之类的话,在四人团队中表现出了一种离心力。悟净则常常调解冲突矛盾,表现出一种向心力,使这个集体有了一个向西前行的合力,圆满完成了使命。

悟空、唐僧、八戒、沙僧是现实生活中四种不同类型的人。他们随机地出现在我们的四人团体中。因为现实社会,毕竟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没有悟空那样样样都出色的人,也没有八戒那样整日牢骚的人,至少我们同寝室的的四人团体里没有。

上次,各寝室在搞寝室文化,我们也不例外。寝室长雪一回来就开始计划分工,大有一番领导气概。兰高高高兴兴地接受了任务。荟无精打采地说:“我这周不回家,搞什么!”我眨巴眨巴着眼睛:“没事,我和寝室长也不回去。我们可以帮寝室长设计设计”。当然。只是说说,并没有帮寝室长分担多少。但是,大家都很开心。周一,兰带来了各种手工品回来了。亮闪闪的紫色纸星星,被她的巧手贴作了一环爱心,十分水灵。高雅厚实的壁纸剪作了心形贴在我们寝室门的正上方,加上兰亲手描制的花边,甚是可爱。荟在一旁打打下手,兰又用便利贴在门口贴了成了一片巨大的绿色寝室号“1506”。多有创意!我与雪在一旁不由得点头叫好。嗯,至少从门口看,是我们的寝室文化是丰富多彩的。否则,生活老师怎么会在批评别的寝室时,拿我们作对比呢?

晚上,熄灯后,我们常常一边防着生活老师的突袭,一边坐在床上,开着应急灯。或是作业,或是看书。朦胧的灯光中,抬头看看他们,我常常会联想到,在时间和空间的那一头,同一片星空下,唐僧师徒四人坐在旷野——不知何方妖怪的领地上,伴着篝火,静坐念经……

我想,我们的四人团队是个团结的集体,也是一个强大的集体。面对困难,大家互相帮助,携手并进,顺利渡过了一关又一关。而我们高中的生活磨练又何止九九八十一难呢?正像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中唱到的那样,“……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在求学的路上,经历拼搏和奋斗,我们将越走越远,最终取得真经,实现自己的梦想,修成正果,各安其位。

Tags:取经,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