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有感

日期:2019-5-17 10:45 阅读:

读《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有感

合肥一六八中学 高一(2)班 王艺林

(指导老师:张文生)

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以自己为原型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一英雄形象,然后以她一生的传记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演绎了一场精彩的毅力搏击战。

年幼时,不公的生活经历唤醒了他对剥削阶级的仇恨。出身于乌克兰卑贱的工人家庭的他很小就失去了父亲,母亲靠替人洗衣服做饭维持生计,哥哥作为工人是他们家主要劳动力,上学时的保尔为报复神甫对他无理的惩罚而被校开除,12岁的保尔在食堂里做起了童工,有点资本的老板时常侮辱他。

正义的战争即将打响,保尔义不容辞加入到红军队伍,十月革命爆发,保尔由于救了一位老布什维克朱赫来并且在敌人严刑拷打下没有透露任何革命秘密而被推选入红军,在这场漫长的斗争中保尔四次死里逃生,最终回到工作岗位,参加了工业建设和边防战线斗争,光荣地加入了布尔什维克党,由于在战场多次负伤,加上忘我的工作和劳动,保尔倒下了。

顽强的毅力使他以乐观的精神迎接自己肉体的死亡,迎来精神的重生。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他一度曾想过自杀,当他拿起手枪对准脑袋是,他的信念开始挣扎:“这是假英雄,任何一个笨蛋都会杀死自己!这是最怯懦也是最简单的出路,活着有了困难就自杀……把手枪藏起来,永远别让人知道你有过这种念头,即使生活道路实在无法忍受的地步,也要坚持下去,使生活变得有益于人民!”他把自己与祖国人民融合在一起,“人如果不为个人活着,而把自己融化在社会里,那便很难杀死他,因为想杀死他,必须杀死周围一切,杀死整个国家整个生活才行,保尔潜心阅读大量文学作品,他开始用另一种方式为国家革命而做出贡献——写作。他用他那不听使唤的手指吃力地夹着铅笔,摸索着、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写,这一行往往串到另一行上,不得已,用硬纸板做成一个文件夹,在上面刻出平行横向的格子,把白纸放在写作夹里,铅笔就可以沿着一条横格向右写去。后来,一个邻居戈莉亚同意帮忙,他口述,她记录,但总是不满意,他恨透了夺取他双眼的命运,把一支支铅笔统统折断,嘴唇咬得流出血来,终于,他克制住愤怒,亲自执笔,在写作夹上写。终在出版时获得成功,他已准备好在这一新的阵地上继续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正如那句出自保尔之口的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保尔的一生每时每刻都闪烁着耀眼的光辉,他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伟大的事业,并且为它而终,这是一个真正懂得人生意义的人所选择的道路,在保尔人生的叉路口上,面对爱情、面对更舒适的生活,他始终没有动摇那颗爱国为民之心,披荆斩棘迈向这条令无数人叹服的革命道路,坚定的信念对一个人来说,最大的幸福就在于,即使你不复存在,而仍能用你所创造的一切为世人服务,指引着身残志坚的他在最后一刻散发出人性宏伟的光芒。顽强坚忍的意志是他成功的铺路石,这位从战争年代中脱颖而出的青年身上具备着不畏难、不言败、不放弃的优良品质,他曾一天发起十七次冲锋去攻占一个城堡,在身患伤寒的情况下踩着寒冷彻骨的烂泥土修建小铁路,同死亡进行五次搏斗,保尔.柯察金在当时社会的重重压迫下,仍以自身力量反对压迫反对凌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假公济私,见义勇为,知难而进、不怕艰苦、忠于职守,就是他不屈精神写照。

如今的我们虽然生活在这安居乐业的祥和年代,保尔的精神仍要为我们所继承发扬,落实于行动上便是脚踏实地地学习,努力奋斗,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坚持不懈,为将来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做无私奉献。

毋庸置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是我们青少年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Tags: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