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从来就没有什么平坦的大道——读《西游记》有感

日期:2019-5-17 10:44 阅读:

从来就没有什么平坦的大道

——读《西游记》有感

合肥一六八中学 高一(2)班 丁雪霖

(指导老师:张文生)

《西游记》是一本家喻户晓的小说。小时候,我是听着它的故事,看着它的动画片长大的。当时年龄小,我只是觉得很好玩:孙悟空的神勇,猪八戒的憨厚,沙和尚的老实,以及唐僧的仁慈和不辨忠奸。这些自然不在话下。然而长大之后,当我把这本原著读完两遍之后,我对这本书的内容有了更深一层的见解。

众所周知,唐僧一行四人在取经的过程中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才脱离凡胎,修成正果。在这九九八十一难中,几乎每一难都危及他们的生命,还有他们取经的任务。在如此强大的压力面前,大多数人可能还是会低头,选择放弃的。

但是他们没有。

他们没有畏缩,而是愈挫愈勇。起初,师徒四人偶尔还会因为孙悟空的缘故而发生争吵,可是后来呢?唐僧对孙悟空心悦诚服。他们不停地磨砺着自己,最终到达了人生的顶峰。

可是设想一下,如果没有这九九八十一难,如果他们畏畏缩缩,不能够正视困难,他们还能成功吗?

当然不能。

是的通往成功的道路不可能是平坦的,马克思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神话中如此,科学中如此。

现实中亦是如此。综观每一个成功的人,他们没有哪一个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爱因斯坦小学被疑为智障,贝多芬双耳失聪,司马迁受宫刑……由此可见,一个人的成才的道路确实少不了挫折。然而,在面对挫折时,有的人退缩了,所以失败;有的人战胜了,所以成功。所以战胜挫折是必要的。

作为青少年,我们首先应该学会正视挫折,我们应该认识到挫折并没有那么可怕,也绝非不可战胜。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战胜挫折?第一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梦想;第二要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只有让自己在挫折中不断成长,最终才能获得成功。

重读《西游记》,感觉果然大不相同。合上书本,我想道: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也一定要学会战胜挫折!是的,不要抱有任何幻想,从来就没有什么平坦的大道,要学会战胜挫折。

Tags:来就,没有,什么,平坦,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