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成功——不远了!

日期:2019-5-17 10:35 阅读:

成功——不远了!

——读《童年》有感

合肥市包河区义城中心小学 六(3)班 郭聪

什么书最好看?什么书内容最丰富?什么书适宜少年儿童读?我认为是《童年》。

这本书主要讲高尔基在童年时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和忘我的读书精神。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读《童年》,高尔基读书是那么专心、专注,他把世界上的一切都忘记了。每当我读到这里时,都惭愧地想起了自己以前读书时的情景。我与高尔基一样,也是一个十分喜欢读书的人。只要妈妈给我买回什么书时,我如鱼得水,总是迫不及待地去阅读。和高尔基不一样的是,他专心致志读书时很投入,而我看书虽多,但阅读不够专心,只是看看热闹,虽注意了一些主要的内容,但未注意文章写作的好方法及文章的内涵,又因为我不认真看书,所以都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因此看罢即忘,收益甚浅。我想:高尔基之所以能成为扬名世界的大文豪,与他从小那求知若渴,专心致志的读书精神是分不开的。同时,高尔基认真读书的态度,不仅教育了我看书不能一目十行,更教育了我做任何事都必须具有认真的态度和忘我的心态。现在,我读书的感觉是仿佛和他坐在一起,品味书中的缤纷人生。

“粗心乃失败根源,认真是成功之秘诀。”这句话我是深有体会的。上学期期末考试很失败,其原因就是——马虎。较难的应用题全队,而计算,光口算就扣了6分。语文阅读、写作扣得十分少,而写汉字和课文填空竟扣了5.5分。这难道是不会吗?唉!粗心使我多次失败,我怀疑粗心是我的影子,总与我相伴?但今天读了高尔基的《童年》后,终于悟出了一个道理:粗心并非与我同行,只要认真,你就会甩开它。这样才会成功,才会踏上“希望之桥。”

“粗心乃是失败根源,认真是成功之秘诀。”这句话乃是我“扬帆起航”的座标。愿您照亮我的心灵——《童年》;愿您照亮我的人生——《童年》!

点评:

小作者通过认真阅读《童年》,能把感受较深的内容与自己的学习实际。

Tags:成功,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