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拥有诚信,就等于拥有了一切__ 读《重诚信退避三舍》有感

日期:2019-5-17 10:31 阅读:

拥有诚信,就等于拥有了一切

读《重诚信退避三舍》有感

肥东县店埠学区中心学校六(6)班 谢静昕

这个暑假里,我读了《重诚信退避三舍》这篇文章,看完后,我深受启发。现在我就和大家说说吧。

晋文公即位后,晋国渐渐强盛起来。但是想要当中原霸主,就得打败楚国。于是,晋国就去攻打楚国。两军相遇,楚军一进攻,晋文公就命令往后撤,晋军中有些将士想不开,晋国的大臣解释说当初楚王曾经帮助过晋文公,晋文公答应过如果两国交战,晋国愿意退避三舍。今天后撤,就是为了实现这个诺言啊,要是我们对楚国失了信,那么我们就理亏了。我们退了兵,如果他们还步步紧逼,那就是他们输了理,我们再跟他们交手也不迟。晋军一口气后撤了九十里,但是楚军却一直追击。后来中了晋军的埋伏,晋文公连忙下令将士们只要把楚军赶跑就是了,不再追杀。晋文公遵守诺言,不仅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最终还当上了中原霸主。

看完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一个重信誉的人,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也才会取得辉煌的成绩。所以我们做人要讲信用,不能失信于人。

但是,我却曾失信于别人。

记得有一次,我约了一个朋友在星期六的时候去广场玩。但是,到了星期六我写完作业,准备出去找朋友玩的时候,妈妈同意给我玩两个小时电脑,于是我就去玩电脑了。等我玩过电脑再去广场时,朋友已经走了。

星期一的早上,我刚进教室,朋友就过来问我:“星期六你为什么没去广场啊?”我说:“我妈妈给我玩了一会电脑,等我玩过电脑再去找你时,你已经走了。”朋友很生气,他说:“你自己不守信,还怪我不等你,我以后不理你了。”说完,他就生气地走了。

因为不守信用,我失去了一个要好的朋友。以后,我一定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指导老师:陆梅


Tags:拥有,诚信,等于,有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