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的教育 智慧的钥匙

日期:2019-3-22 12:35 阅读:

爱的教育 智慧的钥匙

——读《海蒂》有感

安徽省铜陵县实验小学 605 君培

去年寒假,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海蒂》,作者是瑞士的作家约翰娜·斯比丽,我不仅被它的内容深深吸引和感动了,也让我明白了爱的教育是一把智慧的钥匙。

这本书的主人翁海蒂是一个双亲早逝的小姑娘。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被带到大都市富兰克托的赛斯曼家做他家孩子克拉拉的伴童,每天陪克拉拉学习、玩耍……她是一个聪明、美丽、善良的小姑娘,我非常喜欢她。

海蒂为什么这么聪明呢?她刚开始就这样聪明吗?其实,她刚到赛斯曼家,在管家罗得迈尔和老师的眼里,海蒂并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他们甚至认为海蒂精神和智商都有问题,连简单的ABC 都记不住。但是自从克拉拉的奶奶来了之后,小海蒂变了。奶奶常常到海蒂的房间里去和海蒂谈话并且耐心地教导她,不断地鼓励她,特别是奶奶那慈祥的面容、亲切的话语、笑眯眯的眼睛,使海蒂幼小的心灵在陌生的环境里得到了慰藉,找回了自信。后来她的成绩突飞猛进,令老师都很惊讶。我认为这恰好证明了像文中的管家那样经常骂孩子、打孩子的教育方法是错误的。如果每一位老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们时,多一些切实的、发自内心的关爱,多一些耐心和鼓励,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扬起自信的风帆,变得越来越优秀。

其实我们生活中还有许多这样的例子。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最近在报纸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报道。我省淮北市一位名叫杨传芬的妇人由于难产,1986年生下了儿子张魁,医生诊断张魁为脑部缺氧造成的脑瘫。专家断定张魁没有希望了。但是杨传芬不离不弃,26年来,她给了儿子无数关爱,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现在张魁马上就要研究生毕业了。故事中的张魁被专家断定为脑瘫,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大家都知道脑瘫意味着傻子、白痴、没有思维……可是在母亲杨传芬的爱的召唤下,一点一点的打开了张魁智慧的大门,他一步一步完成了学业,现在马上就要成为人人羡慕的硕士了。杨传芬用爱打开了儿子心灵与智慧的大门,创造了人间奇迹!我们生活中有许多家长整天抱怨孩子成绩不好,大脑笨等,有的甚至打孩子。这样的家长应该反省一下自己,一味地指责打骂有用吗?只会使孩子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沮丧,越来越讨厌学习,越来越笨。

爱的教育是打开智慧的钥匙,尊敬的家长们,请用爱的教育去教育孩子,培养孩子吧,相信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Tags:爱的,教育,智慧,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