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青铜葵花》有感

日期:2019-3-22 12:29 阅读:

青年路小学 五二班 陈雨婷

青铜葵花,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一个巧合,让青铜葵花这两个本不该有交集的人成了兄妹,命运,却又把这两个难舍难分的人分开,让他们去面对分离。

青铜葵花,我已经读了不知多少遍。还是为这个故事流了那么多泪。“ 不知过了多久,他醒来了。他靠着草垛,慢慢地站起身来。他看到了葵花——她还在水帘下跑动着,并向他摇着手。他张开嘴巴,用尽平生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泪水泉涌而出。”青铜葵花间是那么浓的亲情,那种超越血缘的亲情。青铜—一个哑巴,居然能够喊出葵花两个字,那不就是情的作用吗!

青铜和葵花的家庭是一贫如洗的,贫穷到只能让兄妹中的一人去上学;贫穷到葵花想写作业也没有灯;贫穷到给奶奶治病的钱也没有;但这个家庭也是温暖的,青铜和葵花可以为了对方放弃上学的机会;青铜捉萤火虫只为了给葵花做一盏灯;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小小年纪一个人跟着大船去江南捡银杏……。青铜葵花超越血缘的亲请让我感动。我身边是不会有这种情的吧,那种为了一个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无私付出的情。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纸醉金迷的环境中,我们没有那样贫穷的经历。而父母过度的宠爱又让我们太自私。

青铜和葵花承受了太多的苦难,他们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苦难。苦难也让他们变得成熟了。苦难,是每个人的生命中不可避免的,我们不能忽视苦难对我们生命的锤炼的价值。顺境中,我们不能只追求享乐;逆境中,我们更不能失去处变不惊的态度。苦难来临时,让我们勇敢地与苦难对抗。在我们的成长中我们不能避开苦难。就像这本书的作者曹文轩说的:“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今天的孩子,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更不要以为只是从你们这里开始才有苦难与痛苦的。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个历史还将继续延伸下去。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

就像罗曼·罗兰写的:“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姊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这便是青铜葵花这本书带给我们的道理。

Tags:青铜葵花,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