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西游记》有感

日期:2019-3-22 12:13 阅读:

合肥师范附小一校区四(1)班 姚玉洁

打开《西游记》,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面展现在我的面前。

他为了弄清佛教经义,决心到天竺(印度)取经。他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前后花了几年时间,来回走了几万里路程,终于取得了六百多部梵文(印度古文字)佛经,回到长安。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四十回写红孩儿作怪的事。这红孩儿残酷的剥削、勒索土地、山神。弄得他们“都披一片,挂一片,褐无裆,裤无口的。”常常把“土地、山神拿了,烧火顶门,黑夜里与他提铃喝号。小妖儿又讨什么常例钱。”“若是没物相送,就要拆庙宇,剥衣裳。”这无疑反应豪民剥削无止境,官府征求贪到骨的现实生活。

唐僧一路走来,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每一处的妖魔鬼怪不但要吃它的肉,有时甚至还要与他成亲。一路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若是一般的人,经历了数次这样的危险,肯定就心灰意冷、知难而退了。可唐僧不是这样,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的他不退缩、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终于取得了真经。唐僧取经的故事象征着人在追求理想时的艰辛,然而,人生的主要意义正在于对理想不懈的追求。

人应该有一个美好的理想,而当理想树立之后,就应该百折不饶的向着理想前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怎样的挫折、都不能气馁。继续向前向前,这样就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使自己的人生灿烂辉煌。

指导老师:周银月

2012年8月30日

Tags:西游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