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日期:2019-3-22 11:29 阅读: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从我初见这本书的时候,只知道这是本书,一本我从未阅读;在我的不经意间,翻看了这本书,这才发现,这是一本畅谈孩子内心深处的书籍。
作者是一位日本友人,名叫黑柳彻子,她,就是一个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小豆豆。没错,她就是小豆豆,这本书的主人翁;现在,竟成为日本著名作者,著名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谁能想到,如今的小豆豆事业辉煌,是我们青少年的榜样。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主要讲了小豆豆的童年,她在巴学园所度过的快乐与痛苦的时光,一本书共分为60小篇,每一篇都讲述了一个小豆豆童年的真实故事。其中,我最留恋的还是《新学校》和《我喜欢》两篇,讲述了一个小豆豆在另一个学校因淘气而被退学,后来又来了到了新学校;巴学园。在这里,小豆豆喜欢神奇的电车教室,独爱的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别具一格的校园歌,健康的树皮,使得小豆豆喜欢巴学园,喜欢和蔼可亲的小林宗作校长留恋这儿的一草一木。
我用了一月不到的时间把这本书读完了,这才慌然大悟;其实孩子的想法都一样,大人们总不会理解,因为孩子们的心灵是天真的,是无邪的。大人们总有一些顾虑。比如;不能玩水,怕孩子冻这,不许倒开水,怕烫着。而孩子就不会想,只有小豆豆明白我12岁了,但我认为,我就是一个和小豆豆一样的孩子小豆豆做过的事我何尝没有做过?
《窗边的小豆豆》让我明白小时候做的傻事,都没有头脑的,但也是一个天真的孩子所想所做的!
前几日,我去了新华书店,买了《窗边的小豆豆》续篇---- 《小豆豆频道》,《小时候就在想的事》,《丢三落四的小豆豆》不和大家聊了,看小豆豆去了!!!!!

袁芳

2012年8月24日

Tags:窗边的小豆豆,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