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西游记》有感

日期:2019-3-22 11:22 阅读:

合肥市四十五中八(11)班 周方楷

今天我读了明朝作家吴承恩的著作《西游记》,这是一本带有神话色彩的长篇小说,内容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使人一看就放不下手。此书以玄奘西行为原型主要讲了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经的故事。这其中既有凶神恶煞的妖魔鬼怪,也有神通广大的观音菩萨,甚至还有佛祖亲自设下的考验,而唐僧师徒还是一一通过了。最终,唐僧师徒到达了西天,修成了正果。

读了这本书,我对吴承恩感到十分敬佩,他的描写生动形象,只是寥寥几笔,就把人物写的栩栩如生:八戒调过头来,把耳朵摆了几摆,长嘴伸了一伸,吓得那些人东倒西歪,乱跄乱跌。这句话将八戒的呆丑与村民的恐慌描写得跃然纸上,使人看了忍俊不禁。

在欣赏的同时,我也从中得到了许多启示,如: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经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事要持之以恒,不能因为有困难就放弃;孙悟空坚持不背师父飞去西天的事迹则说明成功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最终才能获胜。

在《西游记》中,也有许多人物值得我们去学习,例如孙悟空,他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积极乐观的斗争精神和美好品德突出了他在与妖魔作斗争中显示出的坚强品质;沙和尚,他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老实本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地为大家做好后勤工作,一旦参战,也绝不像猪八戒一样临阵逃脱。

读《西游记》,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学到了很多道理,得到了许多启示。


Tags:西游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