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与勇气的力量—— 读《女巫》有感

日期:2019-3-21 17:03 阅读: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 七(11)班张天禾

“假如你变成了一只老鼠,你还有活下去的信心吗?”读完罗尔德.达尔的《女巫》一书,我这样问自己。要是换在原来,我一定会摇摇头:“老鼠,变成老鼠怎么活?”现在,我会说:“我有信心,只要拥有爱与勇气没有什么不可战胜!”

本书中的主人公“我”,一个小男孩碰到了一系列离奇古怪的事情,它们都与一个超脱现实的角色有关:女巫。据说,她们邪恶无比,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消灭小孩子。这个小男孩也无法幸免,更可怕的是他在一次度假中误入了女巫大会,发现后,被她们用魔药变成了一只老鼠!读到这儿,我不禁感叹:一只老鼠,一只老鼠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天天被人追赶着喊打的命运,更意味着,他再也无法变成原来的自己,他再也不是小孩子,他将永远披着这身老鼠皮过一辈子!幸运的是,他唯一的亲人,他的姥姥,给予他爱与勇气,使他重树生活的信心。姥姥接纳了他,与他开始了消灭女巫计划,并且成功了,计划圆满完成!

这本书看似是一篇充满想象力的童话故事,有着曲折的情节,很多人会感叹故事中女巫的恐怖,对其充满厌恶之情。在作者幽默且真挚的笔调下,我所为之触动的却是另一方面,那就是书中所体现出的爱与勇气。书中的主人公是个缺乏爱的孩子,七岁时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双亲,搬去与他的姥姥住在一起。姥姥给了他很多的爱,给他讲故事,让他忘却了伤痛,并以自己勇敢,乐观的性格一直感染着他。当邪恶的女巫将“她的宝贝”变成了老鼠后“她只是哭了一会儿,然后立刻镇静下来,让‘我’讲述事情的经过”。在姥姥的影响下这个小男孩也最终变得乐观坚强起来,正如书中的这一短对话:

“我们又在炉火前面沉默了很久。‘我的宝贝,’她最后说,‘你真不在乎以后一直做老鼠吗?’

‘我根本不在乎,’‘我’说,‘只要有人爱你,你就不会在乎自己是什么,或者自己是什么样子。’”

小男孩只要姥姥在身旁陪伴着他,爱着他,成为一只老鼠也不在乎。可见,爱是何等珍贵。只要你拥有爱,你就拥有了这世界上最最珍贵,最最不可打败的信念与力量。正如冰心奶奶所说“有了爱,也就拥有了一切。”这里,我回想起了《哈利.波特》一书中一个类似的情节:当哈利得知只有一死才可以拯救大局时,他恍惚中看到爸爸妈妈和他的亲人,朋友都在他身边,鼓励着他,陪伴着他,在他心中顿时筑起了一堵墙,为他挡住一切,让他平静地面对死亡。世间爱有许多种,它一直是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前行的动力。在遇到挫折时,父母的一句安慰,老师和同学的一句鼓励,就能应对一切。

我们的生活不可能一直是一帆风顺的,在大大小小的挫折前要坚定爱的信念,相信爱的力量。因为有爱和勇气,即便是变成一只小小的老鼠,也能够战胜世界上最最强大的女巫。相信爱与勇气的力量吧!珍惜它,奉献它,努力战胜一切困难与挑战!

Tags:爱与,勇气,力量,女巫,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