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3月国旗下讲话稿:保护树木 节约纸张

日期:2018-8-29 11:57 阅读: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保护树木节约纸张

首先我想和大家聊聊“纸”的话题,这里我说的纸,就是大家平时使用的纸,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用的纸可谓很多很多,复印纸、传真纸、打印纸、随身携带的面巾纸、桌上摆的餐巾纸、招待客人的纸杯、手中拎的纸袋、写作业时的作业纸,还有课本、无所不在的报纸、铺天盖地的杂志。而这许多例子,也是在说明着,任何一个生活在现代文明中的人,用过的纸叠起来一定超过自己的身高。

可是,你可曾想到,纸的来源主要是树木,当你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时,却也在如同慢性毒药般缓慢的摧残它,使他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失去了昔日绿水青山的优美环境。一页纸就是一页金,举手投足间珍惜一张纸,就等于造林一片。同学们,透过一张张洁白的纸,你有没有思考过自己生活中的浪费:你是否远离了一次性纸杯、一次性木筷?你是否用作文稿纸的背面写过字?你是否用旧挂历纸包过书皮?你是否用电子贺卡代替了传统的纸质贺卡?你是否把废纸与垃圾分开处理?你口袋里装的是手帕还是面巾纸?当你用一团团废纸填满纸篓空虚的肠胃时,是否能感觉到树木那种好似凄风冷雨的突袭,带来森林萧条的晚秋,所有标榜“百分之百纯木浆”的精品纸张广告,这些都是树木集体阵亡的讣告。

保护树木节约纸张,这句广告语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每年倡导的植树节活动和减少铺张浪费的话语,每当看到这句话就会下意识的想起来,这句话旁边的插图,起初没有觉得幅图上面刻画的是多么真实,反而觉得很夸张,因为这种事的发生离我们还很远,同时也没有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

但是现在滥砍滥伐已经成为了重灾,树木资源急剧减少,树木的减少导致了环境的不美观,生态系统出现问题,最严重的地方已经出现了沙尘暴。由此可见树木资源是很重要的,人们需要自然界中的绿色保护伞,为我们平衡生态,阻隔沙尘。蓝天的蓝,好草木的绿密不可分,少了一种颜色,这个地球将会千疮百孔,工厂的黑烟,光秃秃的树墩,强烈的沙尘,那个地球将不会再是我们的地球。

树木可以调节气候、净化空气、防风降噪和防止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树木是氧气制造厂。此外,树木还是天然蓄水库和天然空调。我们要保护森林不被破坏,如少用一次性筷子、水杯、饭盒等制品,多用可重复使用的制品,减少森林资源的消耗.

下面我来分享一些我自己了解的属于我们这些学生所力所能及做到的爱护以及保护树木的注意事项和方法,首先我们可以积极参加假期里关于植树造林的活动,第二我们可以帮助鸟类在树上搭巢,可以有效防治害虫第三个也可以试一试自己来制作用来防止害虫的白漆,至于做法网上很容易搜索到,最后一点就是一定要注意在山上或者树旁边的用火安全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爱护树木,保护树木,节约资源的这些事从现在开始,不要让夸张的广告语插画成为现实。

Tags:2019年,3月,旗下,讲话稿,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