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2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新学期,新启航

日期:2018-8-29 11:41 阅读:

受同学们和唐老师的感染,我也想起了一句对联: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自然万物生机萌发和校园的青春活力中,我代表学校向各位老师和全体同学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学期的美好祝愿。

刚才同学们代表本年级表达了新学期的决心和信心,我很感动。唐老师也要求大家制定一个学期计划。是的,新的学期需要每一名同学、每一位老师树立一个新的学习目标、发展目标。高一年级的同学在假期中阅读了《平凡的世界》这部书。该书讲述了少平、少安等许多平凡人物的不平凡故事,书中写到,“只有决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少平、少安所处的时代对你们而言可能是陌生的,但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时代都是相似的。

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管的目的是为了不管,教的目的是为了不教。”我们的学校也一直在培养同学们的自我规划、自觉担当和自我学习能力。一方面,同学们要从被动地服从管理中走出来,树立自觉的规则意识。就如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一样,自习的教室要保持安静,就餐的凳子要放回原位,高中同学经过初中楼层要慢步轻声,感冒了要戴口罩,防止交叉传染等等。

在这样较强而自觉的规则意识下,同学们要激发自己学习的内驱力,主动获取知识,开展合作学习,实现自主发展。同学们已经习惯了等待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遇到问题不是自己思考,而是等待老师讲解。崔校长曾提到悉达多的一句名言,在这里与大家共同思考:“智慧是无法被传授的,被传授的只有知识。你的语言再生动,表达再细致,也无法让别人得到你开悟那一刻的体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自己去追寻、去体悟。”但事实上,在今天这个知识更迭、行业变化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不仅智慧无法被传授,就连知识也是无法被传授的。因此,从老师和优秀的同学那里,学到如何预习的方法,学到如何思维的方法,学到如何复习的方法,学习如何画思维导图、实现知识勾连、构建学科知识体系的方法,才是各位同学在新的学期中要培养的良好学习品质,要提升的学习能力。

新学期,学校将从根本上实现同学们“全面而又个性的发展”。各个学科将开展小组学习与探究课,把课堂学习的时间更多地还给同学;借助PAD、智学网等多媒体,实现同学们的自主学习、主动学习;读书节、科技节、校园开放日和广播站、文学社,同学们将有更多的平台展现自我的才华;学生会、班级干部和各种社团要主动思考,积极创意,让同学们成为学习的主导、课堂的主人、校园的主角。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课堂上积极思考,质疑探究,自信而主动地学习。

新学期,学校将启动“老师与同学共同阅读计划”,也将举行“读书节”活动。我希望,师生阅读能够成为我们校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关于阅读的目的,我想起三十多年前瑞典哥德堡大学做过的一个实验。他们让学生阅读一篇文章,但事先并没有告知阅读的目的。在事后访谈中他们发现,一些学生会在阅读中尽可能寻找可供记忆的事实、单词,努力猜测可能会问到的问题,为考试做好准备;而另外一些学生,则去挖掘和思考文章背后更深的含义,试图与已有知识联系在一起,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和质疑文中的事实、推理和观点,好奇心和对知识的渴望催促他们随时随地进行智力的探险。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考试只是检验阅读效果的一种方式,并非阅读的终极目的。过度关注考试,会使人沉迷于分数、奖励这些虚荣和诱惑中,禁锢你的好奇心。阅读,应当是一次激动人心的自我发现之旅,应当是一个启迪智慧的自我成长之旅。从阅读中,去追随自己的好奇心,去探索奥秘、倾听大师的智慧、发现和了解自己的兴趣、才华,弱点和不足。阅读是一个为未来做准备的过程,是发现自己、雕塑自我的旅程。希望老师和同学们享受阅读的过程。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的校园已经是亭台楼阁,绿竹流水;我们的同学自信大方,执着聪慧;我们的老师开拓创新,凝聚思进。今天的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正呈现出和谐向上的勃勃生机,美好的师生、美观的校园、美丽的梦想,在新的学期,让我们和衷共济,共用营建崔校长所希望的——让我们的学校成为汇聚美好事物的中心!

Tags:2019年,2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