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11月教师旗下讲话稿:浅谈同学之间交往礼仪

日期:2018-8-29 10:58 阅读:

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而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同学们也受此熏陶和侵染,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同窗交往礼仪”。今天刘老师也来谈谈同学们之间的礼仪交往问题。

孟子曰“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首先,我认为同学们之间礼仪交往最基本的原则是谦虚诚恳,互相尊重。比如同学们之间在谈话时,态度应该诚恳、谦虚,讲话的同学要语调平和,不可装腔作势;倾听的同学要态度认真,不可做其他事。谈话的内容要真诚实在,实事求是地谈出自己对事物的看法,不胡乱恭维别人,也不谈论使别人感到伤心、羞愧的事,更不说不文明的污言秽语。言由心声,一个人说话的态度和内容若是美的,那么,他的心灵也必然是美好的。

其次,同学之间交往礼仪要适度。《论语》学而篇第一章,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这句话意思是说“礼的作用,在于使人的关系和谐为可贵”同学们在平时交往的时候,不可无礼,也不可过分束缚于礼。同学之间交往,缺少了礼仪,会让人感觉粗俗、没有修养。而礼仪多了,又会让人别扭,产生距离感。所以,同学们在交往的时候以同学们之间交往最舒服的礼仪方式来进行,这个交往舒服可能是因人而异的,但却是在同学们交往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同学之间交往要互相包容。“人无完人”任何一段关系相处时间久了都会产生倦怠期,更何况同学们之间天天相处,难免会有一些磕磕撞撞的事或意见上的分歧,这个时候如果不能互相包容,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就会止步于此。在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同学们要克制自己,多想想别人帮助你做的事情,心平气和地讲道理,不使气任性,不辱骂同学,更不动手打架。

韩寒曾经说“我懂得那么多人生道理,却依然过不好我这一生”。刘老师也要说“你懂得所有的交往礼仪,也不一定拥有高质量的友谊”上段时间,有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很悲伤地告诉我“刘老师,我懂得交往礼仪,但是我无法融入到一堆朋友中去”好像是的,她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读书,甚至一个人玩耍。但是刘老师要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并不是天天从早到晚腻在一起,上厕所都捆绑在一起的就是友谊,也有可能这只是彼此安全感的一种依赖。也并不是一个人吃饭、读书就是没有朋友,你胸怀远大,目光高原,更要有强大的内心践行“高处不胜寒”的道理。

最后祝愿这个女孩能够早日找到她的志同道合之人,也祝福同学们能够拥有高质量的友谊。

Tags:2018年,11月,教师,旗下,讲话稿